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人士普遍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正义立场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15日 07: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指出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自始无管辖权,所作出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符合国际法,受到国际人士的广泛支持。

  所谓南海仲裁案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践踏

  白皮书用详尽的事实和数据,客观、全面阐述了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阐明南海仲裁案从一开始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柬埔寨《柬华日报》日前发表文章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罔顾基本事实,公布了严重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所谓裁决,这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肆意践踏。

  波兰《论坛日报》常务副总编辑、前议会议员彼得·卡济诺夫斯基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所谓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不符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和中菲之间达成的共识,直接导致目前南海局势紧张。临时仲裁庭本来对南海仲裁案没有管辖权,根本就不应该受理这样的案件,更不用说进行所谓的审理和判决。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卡洛斯三世大学法学系客座教授季奕鸿表示,临时仲裁庭作出的裁决倾向性明显,恶意规避了中国作出的排除性声明,破坏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仲裁员一致同意了菲律宾提出的全部诉求,这样的裁决是不公正的,且影响恶劣。

  加拿大自由传媒常驻联合国记者乔瑟夫·克雷恩表示,所谓南海仲裁案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被滥用的一个案例。临时仲裁庭对领土主权问题没有管辖权。菲律宾单方提起的仲裁诉求未满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前置条件,同时也违反其先前与中方达成的共识。无论南海仲裁案的裁决结果是什么,均开创了仲裁庭涉足领土主权争议的先河,将危及国际法赖以维系的法律和道德基础。

  临时仲裁庭的组成实际上也是政治操纵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所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不是一个合法、合格的仲裁机构,不仅与位于海牙联合国系统的国际法院毫无关系,而且临时仲裁庭的组成实际上也是政治操纵的结果。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认为,所谓南海仲裁案的程序并不符合国际法精神,所以其结果必然是偏颇和不能让人信服的。狄伯杰分析称,仲裁团5名仲裁员中有4名为日本人柳井俊二指派,而他本人在对华态度上就缺乏公正,所指派的仲裁员也对东亚、东南亚地区历史缺乏必要的了解,很难相信这支团队会作出公正的仲裁结果。中国一直强调南海问题应由当事双方通过谈判解决,此前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已为这种谈判奠定了基础,但菲律宾方面擅自将局部问题国际化,只能使问题更加复杂。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维·钟吉塔翁表示,临时仲裁庭的所谓裁决,无疑掀开了相关各方今后无休止争辩的序幕,不会为南海问题的解决带来出路。

  季奕鸿认为,所谓裁决还严重背离了国际仲裁的一般实践,按照国际法惯例,一般仲裁情况都是对法律上有疑点的地方作出表达上的解释,而此次临时仲裁庭则是直接下判决,已然超出其裁决范围。虽然裁决在文字上指出并不涉及陆地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但其实质却难以遮掩,是自行扩权作出的裁决。不执行临时仲裁庭的裁决在历史上也是有先例的,例如美国就未曾执行仲裁庭对尼加拉瓜案的裁决。

  彼得·卡济诺夫斯基认为,临时仲裁庭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强行公布仲裁结果,单方面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反而完全支持菲律宾的单方面主张,这样的仲裁结果不可能具有法律效力。此外,所谓南海仲裁庭的仲裁行为是对二战后确定的国际秩序的否定,是十分危险的行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对南海仲裁案采取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态度是完全正确的。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发言人尊顺利表示,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坚持9日发表的声明,强调柬埔寨不支持临时仲裁庭就南海问题作出所谓裁决。

  第三方没有必要说三道四,更没有权利评判是非

  国际人士也纷纷揭穿所谓南海仲裁案背后隐藏的菲律宾和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设计的阴谋,呼吁相关国家放弃损害国际法、扰乱世界秩序的做法,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

  俄罗斯亚太地区发展预测研究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表示,临时仲裁庭的裁决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局面:法律成了车辕,往哪儿扳就往哪儿走,一切结果都符合美国所倾向的立场。美国遏制部分国家发展的行为一直没有停歇,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就将中国、俄罗斯等国排除在外。当中俄通过漫长的努力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美国又开始组织不包括中俄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在南海地区从未追求一家独大,而是一直在努力与各国进行对话,试图在双边框架下解决争议。希望其它相关国家看清形势,与中国达成协议才是更有益的做法。

  菲律宾《旗帜报》时政评论员、政治分析人士罗德·卡普南表示,这份由菲律宾提起、由临时仲裁庭炮制的仲裁结果,毫无疑问是由美国及其盟友操纵的,倒向菲律宾完全不出乎意料。仲裁结果同时让阿基诺三世政府作出的错误决定束缚着菲律宾。菲律宾与其按照这份仲裁结果一步步走入死胡同,不如现在放弃它,转而寻求与中国直接对话,和平解决争端。

  赞比亚律师、国际法问题专家杰克琳·姆纳·姆斯特瓦表示,争端和纠纷应以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中国政府的决定是以地区稳定、安全发展为目标的。菲律宾执意单方面通过临时仲裁庭解决争端显然是受到了其盟友的支持,这种做法将会扰乱未来国际关系。

  缅甸资深媒体人士吴温丁表示,第三方没有必要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更没有权利评判是非。解决南海问题最重要的途径,是有关各方尽早直接谈判。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室主任胡里奥·里奥斯认为,在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下,国际法的公平正义又一次因为西方国家的利益而倾斜。中国保持了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仲裁的一贯主张,并且坚持以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端,尽力减少对南海和平稳定的伤害。近年来,中国在外交政策上尽可能减少公开的外交冲突,冷静谨慎处理国际问题,展示出了维护国际秩序的诚意。

  (本报曼谷、华沙、马德里、纽约、新德里、叶卡捷琳堡、约翰内斯堡7月14日电 记者丁子、张志文、杨讴、俞懿春、李增伟、王迪、殷淼、邹松、曲颂、王欲然)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