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海外媒体表示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15日 13: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日前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中国外交部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多家海外媒体近日就此发表评论,痛斥所谓南海仲裁案,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巴基斯坦主流英文媒体《巴基斯坦观察家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中国拒绝第三方强加的南海问题仲裁结果》的文章。文章说:“南海仲裁案违背了国际仲裁的一般做法,仲裁结果是非法的。仲裁案完全背离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简称《公约》)推动和平解决争端的目标和宗旨,极大地伤害了国际法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严重侵犯了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所应有的权利。”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发表专题评论称,依照《公约》第298条规定,南海仲裁庭强行作出的裁决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争议双方最终要回到双边会谈解决问题。评论认为,这是仲裁庭作为国际司法机构的自戕行为,而中国在法理上是无可非议的。美国一直敦促中国遵守《公约》,而自己却完全没有加入这一国际法体系。此外,这种非法无效的仲裁本身也为当今紧张的国际局势再添了一把火。

  南非独立传媒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多家主要报纸刊登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香农·易卜拉欣的文章,质疑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合法性,支持中方提出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的主张,并警告西方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的决心。

  罗马尼亚《欧洲侨报》发表题为《中国的领土主权不需要别人仲裁 中国的一点都不能少》的评论,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仲裁庭的所谓仲裁也是非法的和无效的,它改变不了南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的事实,也改变不了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

  秘鲁《秘华商报》发表评论,支持中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评论指出,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并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管辖是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那些期望通过所谓裁决造成既成事实或者迫使中国让步的想法,注定是痴心妄想。

  (参与记者:袁帅、兰熙、陈进、林惠芬、贾安平、张继业、季伟、赵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