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加媒:菲律宾上演南海闹剧 强行仲裁加剧紧张局势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6年07月14日 19: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网7月14日讯 7月12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所谓南海仲裁案的临时仲裁庭公布了仲裁决定,中国不接受、不承认。中国政府的立场赢得了国内广大民众的坚决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在中方严重抗议的情况下,执意要给所谓的"南海归属问题"一个结果,无疑加剧了整个亚洲的紧张形势。

  虽然此次仲裁是由菲律宾单方面先提起的,但日本、越南和马来西亚显然也牵扯在内。中国政府宣布坚决不接受、不承认所谓的仲裁结果,敦促菲律宾通过协商解决问题。这场闹剧在全世界都引起了重大反响,牵一发而动全身,南海问题对地区和平乃至世界安定起着重要作用。

  什么是"南海争端"

  中国在南海拥有主权的很大部分领域与越南、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接壤,边界线甚至长达十多公里。拥有这片广阔海域主权的国家也意味着有其石油、天然气、矿石和丰富的渔业资源的开发权以及海洋航行权利的管理权。它的重要战略地位使其必然成为敏感之地。

  为什么中国政府拒绝接受仲裁结果

  中国在南海具有无可争议的主权,中菲两国之间早有协调划分的方法原则,因此,中方不接受任何第三方来解决争端。

  多国的态度

  非盟表示完全支持中国,而阿拉伯国家联盟则持观望态度,没有明确支持哪一方的意思。但与中国离得较远的欧盟及七国首脑集团则站在了中国的对立面。值得注意的是,加拿大的一个华裔组织表示坚定地支持中国。

  美国介入无利解决问题

  中国政府宣布拥有南海主权,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也至关重要。中国一贯主张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有关领土问题。

  美国介入南海争端,将会使得形势变得更复杂,无法真正解决问题。(陈宏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