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点评:延迟退休,如何“以人为本”?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7月14日 1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就延迟退休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按照计划,今年将会拿出延迟退休方案,但还需要履行审批程序,然后适时向社会公布。

  早在今年2月29日,尹蔚民部长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就有过有关延迟退休的表述。他说:“已经有了一个方案,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今年会拿出方案”。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尹蔚民说,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制度的考虑,是基于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加有效开发人力资源,更加公平可持续推进社会保障建设。制定这项政策,主要基于3个方面原则:一是小步慢走,逐步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经过若干年后达到最终法定退休的年龄界限;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针对不同退休年龄群体有区别地对待;三是事先预告,做好公示。政策制定出来以后,要向社会公示,广泛听取各界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再修改完善。同时,政策推出之后会有一个过渡期,让社会有心理承受和准备的过程。

  《央广财经评论》专家点评:延迟退休,如何“以人为本”?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

  人社部公布年内要出延迟退休方案,我的看法有几点,第一为什么要延迟退休,之前有很多讨论说是为了填补养老金缺口,这可能不是延迟退休主要目的,延迟退休的出发点是为了增强社会养老保险可持续性。原因很简单,就是退休年龄曾经比较早,那个时候人的预期生命比较短,现在由于预期寿命延长,所以缴费时间相应更长,这是为了社会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的考虑,从这一点,延迟退休肯定没有问题。但是社会舆论把延迟退休和养老金的缺口联系在一起,这是需要讨论的,因为养老金缺口形成原因非常复杂,更多是需要从怎么去置换国有资产,怎么去补以前历史欠帐,从这个途径去解决,这一点是不能够简单靠延迟退休来解决养老金缺口,养老金缺口更多的要靠其他方式去解决,而延迟退休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强社会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

  关于怎么去延迟,第一点尽可能通过一种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公众去延迟退休,我们尽量给公众一个弹性选择,不要太刚性,要弹性一点,通过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去鼓励。举个例子,比如现在有提前退休状况,对于提前退休,我们可以做些限制,对于延迟退休相应我们可以做一些正向激励,比如对于延迟退休的,我们可以提供一些延迟退休津贴来鼓励大家延迟退休,也可以让延迟退休者拿的退休金系数会更高一点,延迟退休待遇上有一个增长系数,鼓励大家去延迟退休。在这个基础上还是要给公众对于退休年龄有更多选择权。

  实践中,不同劳动者对于什么时候退休是继续工作还是享受退休之后闲暇,在诉求上有多样性,呈现多样性趋势,我们应该给个人对退休年龄更大选择权,应该通过激励机制或者约束机制去保证选择权。在实施延迟退休方案的基础之上,个人比较同意人社部部长提的几个原则,比如小步慢走,因为退休年龄调整涉及到人们切身利益,而且涉及范围非常的广,所以一定要小步慢走早做规划,对逐步实施留出一个更多时间和空间,这个时间的跨度至少要包括等待期和调整期,你确定实施之前要有过渡期,让一些处于退休年龄边缘上的人有一个再选择机会。比如美国1983年就提出上调退休年龄,但是到2022年落实,前后有40年的跨度上调退休年龄。日本1994年提出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整个过程花了将近30年,我想中国退休年龄延迟需要去小步慢走。这样退休年龄的调整政策安排越早,退休者的利益受到影响就会越小,也会减少一些误解,减少政策推行的阻力,相反如果你安排的越晚,调整过程就会仓促,就会有很多震荡效应。

  另外要区别对待,新的退休年龄确定应该最大程度上兼顾到退休者利益,比方有一些特殊的劳动者群体,他们从事比较危险的职业,他们从事的工作的性质可能是比较繁重体力劳动。这样的话,我们还是需要有一些特殊退休年龄的政策,不能是一刀切,要对有些群体要做一些区别对待,对待的原则主要是兼顾这部分群体实际情况、兼顾退休者的利益。另外到底延迟的幅度有多大,这在起步阶段应该非常谨慎,之前有一个讨论,如果延迟退休对于新生代就业会不会有冲击,对部分群体会不会带来一些就业压力,我们要充分的考虑延迟退休给部分群体可能造成的一些显著的负面效应,所以延迟退休的幅度的确定应该非常谨慎。

  将来延迟退休政策出来要事先预告,要做好公示,个人觉得这非常重要,但同时要加强社会对话,在延迟退休的政策的出台的过程当中,要进行充分的社会对话,要把方方面面的诉求和反映要考虑在方案当中,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社会保险本身是社会的契约是政府雇主雇员多方的合同、契约,我们现在想延迟退休其实是改变了原来契约当中重要要素,怎么能做到这一点,当然需要充分社会对话,要在这种社会对话当中更好形成社会共识,这样可能大家接受起来才会更好一些,改革也会更多的有支持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