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强降雨暂歇各地迎防汛喘息期 13日起仍有大范围降雨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年07月12日 0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历入梅以来多轮强降雨和“尼伯特”台风袭击后,长江流域受灾区域眼下正雨过天晴。强降雨暂歇,各地迎来难得的防汛“喘息期”,然而新一轮强降雨即将来临。在入梅后第四轮降雨短暂结束后,从12日起,湖北省内除十堰外,绝大多数地方将出现中到大雨,其中12日晚可能面临暴雨或大暴雨。此外,从13日起,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

  13日起仍会有大范围降雨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从13日起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降雨过程,尤其是江淮、江汉、江南北部沿江附近地区将有50至90毫米降雨,局地降雨量可能高达120至200毫米。当前,在前期遭遇持续强降雨的众多地区,重要河湖水位仍高,部分区域内涝依然严重。以太湖地区为例,11日7时,太湖平均水位4.82米,仍超过防洪保证水位0.16米,降至正常水位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湖北省防办副总工程师江焱生表示,当前水库塘堰已经爆满,调蓄功能有限。在强降雨间歇期当务之急是抓紧抢排积水,补充消耗性物料,采取恢复性措施,应对后期洪水挑战。

  国家防总预计,今年主汛期全国降水总体偏多,长江、松花江、淮河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较高,登陆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可能有强台风登陆我国并深入内陆。

  暴雨之后,各地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高发。目前,湖北、安徽等地均已发生多起强降雨后山体滑坡导致房屋被毁、人员被埋等地质灾害事故。江苏省部分景区因地质灾害隐患临时关闭。

  防疫成洪水之后关键工作

  在安徽、湖北、江苏多个内涝城镇、受淹区域,记者看到仍未消退的水体浑浊,水面漂浮着死鱼、死鸟等,行走其中处处惊起水中产卵的蚊蝇。由于河水、井水和地下排污管道等连接起来,加上高温来临,病原菌繁殖加快,防疫成为洪水之后的关键工作。

  湖北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共组织上万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1168支卫生防疫队,清除垃圾5万余吨,喷洒消毒杀菌药品37吨,消杀面积达553.7万平方米。在安徽省金寨县关庙乡胭脂村青龙寺希望小学安置点内,每天都检测饮用水,含氯消毒剂也已发至全村受灾村民家中。

  疾控专家提醒,“泡过水”的环境中含有大量病菌等污染物,容易让人腹泻或患上皮肤病。苏州市疾控中心消杀与媒介生物防治科科长陈学良说,被污水泡过的地面、家具都带有大量病菌,应尽快消毒杀菌。

  本轮汛情也使长江流域血吸虫病暴发的风险增加。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主任医师汪天平说,疫区居民和参加抗洪救灾人员接触疫水时应尽可能做好个体防护,饮用水一定要消毒或煮沸。

  全国农作物受灾6720多万亩

  入汛以来的洪涝灾害,让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的农业生产遭受巨大损失。农业部农情调度数据显示,6月以来强降雨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6720多万亩,部分设施农业、养殖业受损。

  受持续强降雨对蔬菜基地、种植大棚等设施影响,南京、武汉、合肥等城市本地蔬菜供应量有所减少,保鲜要求高的本地生产叶菜类蔬菜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同时,受暴雨积水城区交通堵塞、人工运输成本临时提高等影响,外地供应蔬菜价格也有小幅上涨。

  国家发改委日前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监测和检查,保障蔬菜等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及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文/新华社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