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非国际问题专家:南海仲裁案是美国一手导演的闹剧

国际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7月12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报道:南非独立传媒集团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主要报纸日前刊登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独立传媒外事主编香农·易卜拉欣的文章,揭露美国借策划、推动南海仲裁案遏制中国的实质,支持中方在仲裁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文章指出,如果遏制中国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战略支柱,那么南海问题仲裁庭即将作出的裁决对美国至关重要。尽管中国多次指出仲裁不合法,但裁决无疑将加剧南海这个本已是世界热点地区的紧张局势。一方面,美国使出浑身解数围堵中国;另一方面,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南海紧张局势未来可能进一步升级。

  文章认为,美国将中国看作其全球霸权的主要挑战者,并试图针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建立“包围圈”。对美国而言,地缘战略上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通过地区代理人控制中国的海上通道,进而影响中国的贸易和能源运输。南海已成为以中国为一方和以美国支持的南海声索国为另一方的博弈场。奥巴马政府上台前,各方在南海问题上虽有口舌之争,但地区形势处于可控状态。此后,美国积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并调整政策支持南海周边国家提出领土声索,地区国家普遍认为“亚太再平衡”战略针对中国。美国已成为南海地区紧张局势背后那只“看不见的手”。美国声称其在南海的利益是保护航行自由,但迄今中国从未对南海航行自由造成任何威胁,且中国同样致力于维护该海上通道的安全。

  文章认为,正是美国一手导演了南海仲裁案的闹剧。有消息称,美国组建了律师团队协助菲律宾,并怂恿菲律宾在日本籍法官担任国际仲裁庭庭长期间提出仲裁请求,这位法官在以往多起案件中反对中方立场。自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后,中国即表示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中国坚持认为,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调整的范畴,并且中国已于2006年依据《公约》规定将海域划界问题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世界上包括英国、法国、俄罗斯在内的30多个国家也作出了相同的排除性声明。因此,在领土问题和海域划界争端上,中国不会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

  文章指出,中国认为,中菲多次确认通过双边协商解决南海争议,这一立场也与中国同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相关表态一致。

  文章指出,美国匆忙推动南海仲裁案可能产生哪些后果,中国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反应,仍有待进一步观察。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是否把挑起军事对抗作为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如若不然,美国为什么要在2030年将60%的军舰和战机部署到南海地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