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美国在南海的选择性失语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年07月12日 15: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在即,南海波澜乍起。7月6日,部署在日本横须贺基地的美国“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等第七舰队舰船,一路南下,在南海开展了警戒活动,还与此前已在南海的“斯坦尼斯”号实施了双航母联合训练。

  同时,多艘美国驱逐舰近几周一直在南海中国实际控制的岛礁附近巡航,甚至在距中国实际控制岛礁14至20海里的范围内游弋。

  在南海不算太宽阔的海面上,居然开进两支庞大的航母舰队,耀武扬威,横行无阻。据美国专家说,这都是美国强化在南海存在的一部分。看来,美国人也着实是拼了。

  其实,这并不是美国舰队第一次来南海了。70年前,1946年,也曾有一支美国舰队来南海。只是,目的刚好相反,非但不是阻止中国在南海诸岛的主权活动,反而是要帮助中国收复南海诸岛。这恰好表明,美国在历史上是承认南海诸岛属于中国的。对此,美国一些人却选择性失语,故意视而不见。下面,就让我们帮助美国朋友回顾一下,他们当时助力中国政府收复南海诸岛的一些史实。

  史实之一:战后中国依法收回南海诸岛

  在二战正吃紧的1943年11月,中国、美国和英国三国政府首脑签署了《开罗宣言》,声明:“三国之宗旨,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南海诸岛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固有领土,当然也在归还之列。

  在二战胜利在望的1945年7月,美、英、中三国首脑发表《波茨坦公告》,其中第八款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再一次确认南海诸岛必须归还中国。

  南海诸岛在二战前就属于中国,美国心知肚明,因此,对于当时的中国政府收复南海诸岛是积极支持的,美国发表《开罗宣言》、签署《波茨坦公告》,证明美国在法理上对中国收回南海诸岛的主权是认同的。

  史实之二:中国接收行动得到美国支持

  日本投降后,依照既有协议,盟国联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下令所有在北纬16度以北的日军均向中国投降。

  这项命令意味着,越南岘港及南海西沙群岛以北的领土均要由中国接收。这个命令虽未包括南沙诸岛,但中国政府基于历史上对南沙的固有主权,仍命令所有留驻南沙等待受降的日军,随同西沙的日军同时向海南岛榆林港集中,听候中国政府处理。

  麦克阿瑟既是盟军最高统帅,当然也是远东地区美军最高统帅,他的命令自然是得到美国政府授权的,这就证明美国对中国政府军事上收复南海诸岛也是认同的。

  史实之三:中国人员乘坐美国提供的军舰接收南海诸岛

  刚刚赢得抗战胜利的中国一时并没有物质条件接收南海诸岛,日本投降时,中国根本无法派出舰队前往南海。

  正是在这关键时刻,又是美国伸出了援手。1945年,根据“战时租借法案”,美国把271艘各类舰只及其他必要器材拨让给中国,当年8月,第一批军舰在美国编队,中国政府派人接收。1946年7月,这批军舰由美国远航到中国,接收行动所需的舰只全部到位,共8艘。10月,舰队正式成立。在日本投降一年多之后,中国政府终于具备了接收南海诸岛的条件。

  随即,装备最新、吨位最大的军舰“太平”号作为舰队旗舰,率领“中业”“永兴”“中建”等3艘军舰前往南海执行接收任务,分头进驻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标志着中国政府恢复了对南海诸岛的有效管辖。

  对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就曾提醒美国,“中国军队当时是坐着美国的军舰收复南沙群岛的,这一点美国朋友应该非常清楚。”

  史实之四:美国多次就测量南沙岛礁提出申请

  冷战时期,美国通过外交询问、申请测量、通报航行飞越计划等方式,显示了其承认中国对南沙群岛主权的立场。

  1957年至1961年2月间,美军驻菲律宾的空军人员在黄岩岛及南沙群岛区域实施海图测量及气象调查时,曾多次向台湾当局提出申请,表明美国实际上认为中国拥有这些岛礁的主权。

  以上四个史实证明,二战结束后,美国政府对于中国在南海诸岛的主权,在法理上是认同的,在军事上是支持的,在物质上是曾给予大力帮助的。反观美国现在在南海的所作所为,不禁让人感慨,历史似乎转了个身。

  其实,转身的只是人。然而,不管你再怎么背过身去,装聋作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历史事实早已被定格,不容否定。

  因此,美国人否定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就是否定他们自己;他们叫嚣的越高亢,历史所给予他们的否定就越响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