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经济危机拖累里约奥运:距开幕25天仍有场馆在建

国际新闻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7月11日 0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们对于奥运会主办方的抱怨似乎从来没有停止过。2014索契冬奥会,因简陋的酒店设施备受吐槽;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人们因猪流感疫情担忧;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的筹备工作缓慢让人捏了一把汗。但是,似乎没有哪一届奥运会主办国像巴西这样,被如此之多的负面消息包围。

  场馆建设速度问题、水上赛事举办地水污染问题、配套地铁线要开幕式前4天才能通车,还有吓退了一拨运动员的寨卡病毒、未配备电视的奥运村房间……《纽约时报》甚至直接将里约奥运称之为“奥运之灾”。还未开幕就已经“四面楚歌”的里约奥运会,巴西到底准备好了没有?

  □场馆建设

  距离开幕25天已完工99%

  几天前,一篇名为《吉祥物死了,场馆废了,巴西将办史上最差奥运会?》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讨论。文章中称,距离巴西奥运会开幕还剩1个月之际,巴西却连奥运场馆都未建好,连通市中心和奥运场馆的地铁和快速公交线路也未开通。不少外媒也贴出实地探访图片,展示里约多处场馆仍在紧张施工的情形。

  针对这些质疑,里约奥组委工作人员卢卡斯向《京华时报》记者回应称,里约的奥运场馆均已建好,并且可以投入使用。卢卡斯还表示,连接市中心和奥运场馆的地铁以及快速公交线路目前已经完成了99%,将会准时开通。

  “大部分场馆基本都已经建好了,是可以使用的。”在巴西生活了6年的维尼修斯说。作为里约奥运会的赞助商之一,维尼修斯在今年6月1日受邀实地参观了巴西奥运会的主要场馆。他表示,大部分场馆都已经可以投入使用,只有部分场馆的配套设施还需完善。

  据了解,本届巴西奥运会的场馆主要分布在里约市内的4个区域,分别是巴拉、德奥多罗、马拉卡纳以及科帕卡巴纳海滩。维尼修斯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在巴拉奥林匹克公园内的主要场馆此前都已经完成了测试赛,所以迎接比赛是没有问题的,但确实还存在一些“边边角角”诸如绿化之类的工作仍需完善,但场馆本身没有问题。位于城市北边的德奥多罗极限运动公园及附近区域主要承担马术比赛、小轮车、急旋回流等极限项目,在维尼修斯前往该处参观时,场馆也都基本建设完成,只剩下观众座椅还在安装中。

  唯一进度较为缓慢的是位于科帕卡巴纳海滩的沙滩排球场地,维尼修斯参观时,场地还在建设当中,“估计可能还要花上一段时间。”至于连通奥运场馆和市中心的地铁以及快速公交,维尼修斯表示均在收尾阶段,沿途不少站点也已经修好。

  □寨卡疫情

  寨卡病毒吓退多名奥运选手

  7月9日,世界排名第二的高尔夫球运动员达斯汀·约翰逊正式宣布将会退出里约奥运会赛事,成为首位退赛的美国球员,也是世界排名前20的球员中第7位表示退赛的球员。在他之前,简森·戴伊、罗里·麦克罗伊、亚当·斯科特、布兰登·格雷斯、路易·乌修仁和日本选手松山英树均已相继宣布退赛。

  让这些顶级球员们望而却步的是寨卡病毒。这种通过蚊虫传播的虫媒病毒于2015年5月开始在巴西出现,一经感染,会引发人体出现低热、斑丘疹、关节肌肉疼痛、瘙痒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对孕妇造成的伤害更甚。

  尽管巴西方面多次强调寨卡病毒不会威胁里约奥运会,巴西卫生部长里卡多·巴罗斯甚至特意撰文,表示巴西医疗系统已经做好充分准备,采取了对抗埃及伊蚊的预防措施,将会全天候监测六个将举行奥运赛事的城市,并配备了专门的医护人员随时待命,并且根据研究检测,50万游客中感染寨卡病毒的将不足1例,但球员们似乎不太相信这些。

  在维尼修斯看来,当地人对寨卡病毒的关注度反倒没这么高。“还没有到一出门就会被蚊子咬,一被蚊子咬就会感染病毒的程度。我们都还在正常的生活。”维尼修斯承认,在部分场馆附近的水域,由于是内海,水体交换较慢,水质确实有点问题,但并不是全部如此。再加上奥运开赛时,里约正值冬季,世卫组织也认为,奥运期间寨卡病毒的感染数量将会下降。

  □治安堪忧

  安保人数比伦敦奥运会多一倍

  “我现在又期待又担心。”大学生橙子将于7月22日奔赴里约,成为里约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她坦言,自己从未去过巴西,除了担心能否把志愿者工作做好之外,最让她担心的还是当地的治安。

  最近一段时间,里约治安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根据里约州公共安全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至4月,里约州共发生谋杀案1715起,同比增加15.4%,平均每10万人10.27起,相当于中国、德国、瑞士等国的40多倍。抢劫行人案总计达38461起,同比增加23.7%。中国驻里约总领馆近期已经处理数起中国公民遭持械匪徒抢劫的案件。

  中国驻里约总领事宋扬接受采访时表示,里约奥运可能面临多重安全挑战,既有国际恐怖主义这种输入型威胁,也有由于社会问题而引发的公共安全威胁……希望所有即将来里约参赛、观赛、工作、旅游的中国公民务必提高警惕,做足功课。

  近期,一群暴徒持枪闯入里约一家医院,试图从医院救走一名毒贩头目,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而事发医院,正是为此次里约奥运服务的医院之一。尽管巴西国防部长容曼日前确认,在里约热内卢执行奥运安保任务的军人将增加3000人,本届赛事的安保人员总数也因此达到8.8万人。这一安保人员总数要比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安保人数多出一倍,其中包括4.1万名军人(2万名军人在5座奥运足球协办城市、2.1万名军人在里约)和4.7万名警察。

  但维尼修斯说,对游客来说,到巴西后应当尽快“入乡随俗”。注意不要随便露富,尽量穿着简单,少用名牌包,否则容易成为偷窃或抢劫的目标。此外,晚上最好也不要乱跑,如果要去沙滩,最好轻装上阵,更不要穿皮鞋去。

  □分析

  筹办拖沓非首例经济状况是主因

  看看之前的奥运会,你大概就能够理解人们的抱怨。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各个场馆基本在奥运会开幕前4个月完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在2007年底就全部完工。相比之下,慢热的巴西人民如今的状态,不得不让人捏一把汗。

  美国太平洋大学的政治科学教授朱尔斯·博伊考夫接受采访时说,他曾经花了5个月时间在里约观察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在他看来,“每一届奥运会都有各自需要面对的问题。”

  博伊考夫认为,场馆建设的延后完全正常。如今里约场馆门前堆放着各种建材的情形,两年前同样出现在俄罗斯索契,出现在希腊雅典,也出现在197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再往前倒数56年,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也曾面临一片混乱的局面,运动员们最后睡在狭窄的简易床上,工人们在开幕式之后继续修缮场馆。

  但毕竟,今时不同往日。当时的比利时,在一战结束后不久接下了如此重任,混乱也在情理之中。相比之下,对于现代社会承接这一重任的国家,人们显然有更多更高的要求。

  “这些现代社会的城市有7年的时间用于准备。”奥林匹克历史学家戴维·沃利金斯基说,“他们没有理由做不好。”

  但经济状况成为了巴西承办奥运最大的阻碍之一。2009年赢得主办权时,巴西的经济正蒸蒸日上,但如今,这个国家陷入了自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当中。事实上,巴西不是第一个面临这种窘境的国家。1948年,伦敦在二战结束后不久开始筹备第14届奥运会,尽管当时国民仍然面临着物资短缺的局面。“当时很多英国人都十分愤怒,他们觉得自己还没从战争中恢复过来,国家竟然就要过一场如此盛大的节日。”戴维·沃利金斯基说。如今看来,里约街头的抗议者与当年的英国人民竟也十分相似。

  与前任国家相比,巴西最大的不同可能在于,它同时面临着来自经济、政治、安全等多重危机,每一项危机都会衍生出无数的问题。“已经有了如此之多的困扰,不知道如果再多一项,会不会成为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戴维·沃利金斯基说。

  京华时报记者 卫张宁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