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交通部:中国在南海岛礁开建5座大型灯塔 4座已发光

中国新闻来源:环球网 2016年07月10日 2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环球网综合报道】为期三天的“宁波中国航海日论坛”7月10日举行开幕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许如清在发布会上称,去年5月份开始,我国陆续在南海岛礁开工建设华阳等5座大型多功能灯塔,截至目前,华阳、赤瓜、渚碧、永暑等4座灯塔已先后建成发光。美济灯塔主体建设也已基本完成,即将投入使用。

  许如清称,这5座灯塔,是我国在南海海域建设的重要公益性服务设施,5座灯塔的建成和投入使用也是我国履行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的体现,实际上它承担着服务航海保障、海上搜寻救助、航行安全、渔业生产、海洋防灾减灾等功能。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保障了国际航线通航安全。南海航线是全球最重要的海上贸易通道之一。在南海主要航线附近,由于岛、礁、滩多,暗沙也多,且其位置和水深、水文缺乏准确的资料记录,加之航路附近有许多通航障碍物,这些都需要通过设置航行安全保障设施,对船舶进行导航指示。

  其次是为海上搜寻救助、防灾减灾提供了基础设施支持。据海南省搜救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目前为止,在南海海域针对船舶发生的遇险事故中,我们就已成功救助了中外籍遇险人员3396人。另一方面,这5座灯塔除了能够发挥传统视觉导航功能之外,其所配置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和甚高频(VHF)通信基站,已经实现无线电通信信号的有效覆盖。通过灯塔这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我们可以为在南海海域航行的商船渔船,提供救助协调指导和气象灾害预警、预防信息服务。

  第三是有利于降低船舶溢油风险,保护南海海洋生态环境。南海是亚洲各国石油运输的集中区域,全球三分之一的原油运输和超过二分之一的天然气需经南海运输,油轮、液化气船等船舶在此海域通航密度大,这意味着,由于船舶发生碰撞、搁浅等事故而带来的溢油风险也大。灯塔的建成使用,能够帮助船舶在航行过程中进行有效定位和航路指引,这对于预防事故险情的发生,降低船舶溢油污染的概率,进而有效保护南海海洋生态环境,都将起到重要的支持保障作用。

  许如清还说,除了这五座灯塔外,我们还在西沙水域建成了晋卿岛、羚羊礁筐仔沙洲、南沙洲、北礁东等4座灯桩;在永兴岛、东岛、琛航岛、中建岛设置了4座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基站,实现了西沙重点水域信号的全覆盖;开播了4209.5千赫(KHZ)频率的海上安全信息(NAVTEX)广播业务,实现了对西沙、中沙水域信号的覆盖。我国在上述水域也已经建设31座民用航标设施。这使得南海海域民用航海保障基础设施的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