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8小时下了10个月的雨 河南新乡破纪录暴雨影响几何?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10日 18: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9日消息称,8日夜间开始该市出现大暴雨,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从9日凌晨起截至早上七点,共有61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新乡市区及辉县、卫辉、新乡县。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新乡观测站,达313.3毫米,已经突破历史极值。图为河南师范大学校园内路段积水严重。 周小云 摄

  中新社新乡7月10日电 题:8小时下了10个月的雨 河南新乡“破纪录”暴雨影响几何?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官方统计,2015年,河南新乡市年均降水量为526.7毫米。而在9日凌晨,市区8小时降雨达422.3毫米,接近去年10个月的量。这场“破纪录”豪雨,给当地带来怎样影响?

  降雨量百年一遇

  7月9日凌晨,新乡地区突降特大暴雨,雨势一直到中午时分才逐渐减弱。据新乡市气象台数据,截至当天19时,该市监测点雨量普遍超过400毫米,卫滨区平原乡最高数值达到450.2毫米。

  24小时降雨量250毫米是为特大暴雨,新乡此轮降雨突破了当地日降水历史极值。

  另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通报,7月8日22时至9日7时,60分钟最大降雨量,新乡市市政府雨量站132毫米;6小时最大降雨量,新乡市市政府雨量站315毫米,新乡县洪门雨量站315毫米,均为百年一遇。

  逾32万人受灾

  新乡也难逃“城市看海”的尴尬,城区内涝严重。商户闭店,公交停运,地下车库被淹,人们的出行计划被打乱,该市多个景区被迫关闭。

  京广铁路新乡火车站南北区间因积水漫过铁轨,一度中断5个小时,20多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高铁也被迫限速每小时120公里。

  截至10日8时,京广线新乡车务段管内各站,9日晚滞留的列车已基本开出。因保证安全限速,部分列车仍有晚点。

  新乡民政部门统计,截至9日18时,灾害已造成32.88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2.2万公顷,倒塌房屋187间,直接经济损失2.3亿元人民币。

  南水北调一处渡槽发生险情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0日通报,受特大暴雨影响,南水北调新乡市辉县段I级防汛风险点杨庄沟渡槽9日发生险情,渡槽下游右岸渠道边坡出现局部滑塌,杨庄西公路桥左岸上游防护堤出现约6米冲口。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调水,向河南、河北、北京、天津供水。其中总干渠在河南境内731公里,占干线全长一半余。

  目前杨庄沟渡槽槽体不再漫水,杨庄西公路桥左岸缺口停止过水,险情正在进一步抢护中,总干渠通水正常。

  城区积水渐退,民众积极自救

  专家指出,由于强降雨发生地区新乡近年连续干旱,土壤含水率低,水库蓄水量少,减弱了强降雨的影响。新乡卫河、共产主义渠虽然出现一次中小涨水过程,但均在可控范围之内。

  10日,新乡平原路上的温州地下商业街正在往外抽水,市民们忙着清理汽车内的泥垢。新乡火车站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恢复正常,药店、商超、通讯运营商已正常开门营业。

  此次降水极值点的新乡市政府附近,9日齐腰深的积水目前已降至膝盖以下。路边开张的早餐店,照例吸引不少食客。

  在新乡辉县市百泉镇,因9日山洪下泄造成一些中药材铺进水严重,不少商户10日已展开生产自救,晾晒药材。(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