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菲律宾侨领张昭和:菲中两国应把南海问题“放一放”

国际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09日 1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马尼拉7月8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知名侨领、菲华商联总会(简称商总)理事长张昭和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菲律宾和中国应把南海问题“放一放”,稳步改善双边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菲律宾2013年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提起仲裁,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近日对外声称将于今年7月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中国此前已多次重申,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

  张昭和指出,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的所谓裁决对于解决南海问题不会有任何帮助,“没有什么实际的效果”。

  “无论裁决结果如何,日子还是要过”,张昭和建议,菲中两国应把南海问题搁置一下,放一放,“先不要争主权,先来谈共同开发”。

  谈及许多菲律宾专家学者近期密集发声支持菲中两国就南海问题进行双边谈判,张昭和表示,这是很正面的,“我们一直在争南海,谁也没有得到好处,干脆不要争了,双方来合作”。

  在张昭和看来,以前的阿基诺政府一边倒地倾向美国是不对的,“美国想要重返亚太,就把南海问题挑动起来,煽动菲律宾去跟中国闹,结果美国没花一分钱就得到了菲境内五座军事基地”。“所以,谁得到利益了?美国人得到利益了!”

  在张昭和看来,菲律宾新政府同样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民众在打击犯罪、禁毒、改善交通等方面都对新政府抱有很大期待,而且新政府也迫切地想做出政绩,“许多部长甚至希望在上任100天内就做出成绩来”。

  他认为,菲律宾可以借助中国的技术与资金来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的技术比较先进,价钱也比较便宜,希望中国在这方面能够帮(菲律宾)忙”。

  张昭和透露,近期已有多个中国企业团体来菲考察,表达来菲投资的意愿,“不光是来马尼拉拜会商总讲讲话、喝喝茶就好了,而且还到宿务、保和、三宝颜等地实地去看”。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