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平:为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网 2016年07月08日 11: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这句充满自信和担当的话余音绕梁,发人深思。沿着这一思想脉络,可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是一套在中国大地行之有效、裨益良多的社会制度,更是为越来越多国家所关注称赞的探索。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选择一套尽可能好的社会制度向来是人类的孜孜追求。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共产主义早期实践的巴黎公社,再到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人类问道寻路的征程充满了苦难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终确立,同样凝结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牺牲和笃行。这一制度凝结了马克思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人类思想精华;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经验集大成者;是当代中国立足国情、文明互鉴、自我完善的最新成果。时间跨度越大,历经考验越多,这一制度的蓬勃生命力和世界性价值越赢得更多人的认可。

  “历史没有终结,历史也不会被终结。”放眼世界,无论是照搬“西式民主”的不少转型国家,还是步入“后现代社会”的欧洲诸国,其既有制度都已经无法适应时代发展与民众诉求。从民粹主义的大行其道到难民问题的久治不愈,从阶层对立的日渐尖锐到政治家群体性的不负责任,就连弗朗西斯 福山本人也承认自以为是的西方确实出现了政治衰败。相比之下,中国的发展势头强劲。

  聚焦中国,可以看到一个始终将人民摆在最高位置的执政党;可以看到一个保持30多年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可以看到一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成功对接的文明古国……而这一切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密不可分。在这一制度下,中国短短三十多年就摆脱贫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治国理政上,既有专家治国式的科学严谨,也有实干家本色的雷厉风行;民众政治参与上,既有人大政协这样的顶层设计,也有网络问政、公开选拔这样的与时俱进。当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甚至发达国家为政治发展、经济转型、社会稳定等旧疾新病苦苦求索时,中国大地上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基层实践、大胆创新、兼容并蓄,能够为它们提供观点启发、路径参考。这也正是越来越多的发展中乃至发达国家的政治家、政党干部、专家学者不远万里来中国交流取经、培训进修的原因。

  “风物长宜放眼量。”由于历史和现实因素,世界各国的社会制度各有千秋、种类繁多。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成就,在全世界上具有的极其独特的成功意义,正越来越被更多人认知。(国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