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央视评论】美国自己未加入 却拿海洋法公约指责中国 捣得什么鬼?

评论页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6年07月08日 20: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

此前,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

毫无疑问,这起仲裁案虽然由菲律宾阿基诺政府单方面提出,但绝非“独角戏”,幕后推手一目了然,有美国出谋策划、指点支招;有日本推波助澜、颠倒黑白。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8日,菲律宾海域,美国海军“约翰·C· 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CVN74)。舰载机联队起飞多架战机升空。(图/CFP)

美国扮演“庭外仲裁员”

美国声称并未鼓动菲提交仲裁,但实际上,美国也是为菲律宾“操碎了心”,完全就是一位“庭外仲裁员”。

出钱出力

南海仲裁案菲方律师团队主要由美国律师担任,仲裁费“首付”由美国有关机构提供。

法律支持

菲律宾提起仲裁前后,美国政府及有关人员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有关南海的信息资料,为菲律宾的仲裁活动提供信息及证据支持。

军事支持

美对菲军事援助2011年还不到1200万美元,到2012年就猛增至2700万美元。2016年3月双方达成协议,允许美军使用菲律宾的五处军事基地。可以说,美国不断增加对菲军援助长了菲律宾对抗中国的气焰。

舆论支持

2013年菲律宾提出仲裁请求后,美国不断地制造国际舆论,对中国施加压力。美国国务院此前就发表声明:“美国重申对以和平方式解决领海争端的做法的支持,而不必害怕任何形式的报复,包括恐吓和逼迫。”

美军方也不甘寂寞,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敦促中国寻求以仲裁方式平息纷争。美媒也纷纷声援菲律宾,同时要求中国接受、参与仲裁。

美国对南海仲裁庭施加影响和压力

2014年12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表《海洋界限—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诋毁中国南海九段线的合法性,对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有关管辖权裁决施加影响和压力的意图十分明显。

美国政府及官员频繁地通过各种方式对仲裁庭施压,迫使其按照美国的意图作出支持菲律宾的裁决。

里根号航母出动 在南海显示武力

美国媒体最新披露,6月底到7月初,美国3艘驱逐舰一直“悄悄接近”黄岩岛及中国实际控制的南沙岛礁。专家称,这一战术旨在向中国和美国的地区盟国展示决心,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前微妙地显示武力。美国《海军时报》还披露,美国“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目前也已驶入南海。这是今年以来美国派遣到本地区的第二个航母战斗群。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8日,菲律宾海域,美国海军“约翰·C· 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CVN74)和“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CVN76)组成双航母编队。两艘航母的舰载机联队起飞多架战机和直升机升空,组成编队展示武力。(图/CFP)

美国为何要在南海仲裁案上“捣鬼”?

美国每每谈及仲裁案,都要抬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将仲裁美化为践行国际法的高尚举动,而给不参与、不接受仲裁的中国扣上违反国际规则的“帽子”。美国动辄大谈《公约》权威性,但自己却至今仍未批准加入《公约》。

美卖力扮演“庭外仲裁员”,实为别有用心。

美借仲裁影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美很清楚,菲提交的仲裁内容经过精心包装,使其绕过中国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作出的排除性声明。但明眼人一看便知,美菲就是要绑架《公约》来攻击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这显然有违《公约》本意。因此,美不断施压,希望迫使中国吞下苦果,更暗中挑动其他南海声索方,效仿菲提起仲裁。

强化美菲同盟关系 围堵中国

美以“共同应对中国威胁”为名,与菲加强军事合作,还极力拉拢其他地区盟友在南海进行联合巡航。南海成为美整合地区同盟的工具,其背后不乏围堵中国之意。

加强军事存在 推动南海军事化

美更以南海为借口,将先进的军事力量部署到亚太地区,同时加大演习的频率和规模。增加军事存在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看穿美方意图,自然不会落入仲裁陷阱。外长王毅此前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时明确表示,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仲裁庭的这场闹剧该收场了。

南海问题上 日本为何如此热衷介入?

除了美国,日本也对南海仲裁案指手画脚,不愿做南海问题的“看客”。日本官员在多个场合明确支持菲方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争端。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时,特意强调这一“共识”。日本刻意与菲越等国就海上安全问题进行政策协调,并考虑提供舰艇装备。

▲2014年6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访问日本,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汇报有关于和中国南海争议向国际仲裁法庭申诉的最新情况,并表示支持日本修宪。

在日本的计划中,南海局势复杂化将牵制中国精力,方便日在东海开展行动。日本还以此为美承担义务。近年来,美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投入巨大,力不从心。因此要求盟友帮助分担责任。日相应号召,在南海等问题上紧跟美步伐。

日本也清楚,插手南海有助其增加在地区安全事务中的存在感,服务安倍政府将日本建设为“政治与安全大国”的梦想。日还可借此推动自卫队“走出去”,行使集体自卫权。

美日搅乱南海得不偿失

美国和日本都不是南海争议方,插足南海实为误入歧途。中国不会改变“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允许域外国家肆意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更不会因为域外国家施压而放弃正当权益。尤其是,日本在南海有不光彩的历史,曾在二战期间一度侵占中国南海诸岛。对于日本在南海的所作所为,中国更为警惕。

对于南海仲裁案,中国不会被美日绑架,接受这一不公正不合法的方式。压力越大,反弹越大,美日的诡计不可能得逞。

文|央视评论特约撰稿 苏晓晖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延伸阅读:中国为何不接受所谓的“南海仲裁”

监制/唐怡 主编/李浙 

编辑/王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