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专家:汛期警惕接触疫水感染血吸虫病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08日 12: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重庆7月8日专电(记者黎华玲)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主汛期。专家提醒,近期是血吸虫病感染高发季节,沿江地区血吸虫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要警惕接触疫水感染血吸虫病。

  重庆西南医院感染病科的主治医师孙伟介绍,血吸虫病是由血吸虫引起的一种慢性寄生虫病,寄生于人体的血吸虫有5种,我国主要流行的是日本血吸虫病,它是由日本血吸虫寄生在肝脏门静脉系统所引起的疾病。人体主要通过皮肤接触含尾蚴的疫水而感染。

  我国疫区范围主要在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云南7个省。钉螺是血吸虫唯一的中间宿主。血吸虫是在钉螺体内发育成尾蚴溢于水体中,而随着气温升高,钉螺体内的血吸虫尾蚴就会释放入水,形成易感水域或称之为疫水。一般来说,尾蚴可以在数分钟内侵入人体。因此,凡是接触疫水的人群均有感染血吸虫病的风险。

  孙伟提醒市民,尽量不要到江滩钓鱼、挖野菜、游泳,因防汛、生产、建设等确实需要到江边涉水作业的人群,需要做好血吸虫感染防护,如涂抹防护油膏、戴手套、穿胶鞋等。另外,在流行区、流行季节,人们可服用吡喹酮进行血吸虫病预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