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内蒙古脱贫攻坚: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十个全覆盖”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08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8日电 (富丽娟)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就脱贫攻坚和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推进情况进行调研时指出,要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务实高效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赤峰市宇宙地镇刘营子村村民王增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过去种植玉米,一年下来收入4、5千元,现在加入村里的蔬菜种植合作社,种植400多亩蔬菜,一年纯收入10万多元。”

  说起自治区正在实施的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刘增武赞不绝口:“过去都是土路,一下雨泥泞不堪,蔬菜的运输成了问题。现在村里的路做了硬化,宽敞又好走,订蔬菜的老板们的货车直接就开进来了,再不用为发货发愁了。”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刘营子村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宇宙地镇是农业部认定的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3.8万亩,其中刘营子村就占了9000亩,全村蔬菜种植户500户,年产蔬菜3万多吨;种植的蔬菜也由最开始的辣椒、架豆角发展到现在的土豆、芹菜、胡萝卜、甘蓝等国家级无公害品种12个。蔬菜种植一项人均收入就达到6000元。

  作为内蒙古当前最大的脱贫攻坚工程,“十个全覆盖”工程让不仅“让村庄变美了,更让村民致富了”——工程带动了农村牧区的产业发展,调整了农牧民的种养殖结构,“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因地制宜的特色产业正在引领者广大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中国避暑之都”乌兰察布市,盛夏时节迎来大批游客。因战国古城遗址得名的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村民任文忠家的窑洞里、院子里挤满了游人。

  任文忠的窑洞就建在村中的古城墙下:“每天来这里参观的外地游客很多,很多人从北京、河北自驾车过来;从没想到咱还能靠着农家乐赚钱。”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当地借助古城品牌发展农家乐旅游,也让世代生活在此的村民获得了致富“金钥匙”。

  2014年开始,土城子村累计投入资金950万元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拆除64处老旧院落,改造4275平方米危房,同时成功“复原”古城,修建了古城瞭望台等遗迹。在此基础上,当地借助古城品牌发展农家乐旅游,也让世代生活在此的村民获得了致富“金钥匙”。

  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深深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目光。依托碧绿浓重的草原底色,内蒙古各地通过开办农家乐、牧家乐等特色旅游项目,逐步走出一条具有北疆特色的旅游之路,形成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互促、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并进的局面。

  要建立完善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近年来,内蒙古各地通过做大做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一步增强农牧区经济的发展活力,为辐射带动农牧区农牧户脱贫致富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一走进内蒙古西贝汇通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股浓浓的奶香迎面而来。“我们这里每天制作乳制品所需的鲜奶,都来自我们当地农牧民奶牛养殖基地”,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内蒙古西贝汇通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动了当地农牧民奶牛养殖基地的发展。图为公司质量检测部门负责人在做鲜奶测定。

  内蒙古西贝汇通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坐落于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元上都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园,是西贝餐饮集团的独立子公司。公司以乳制品生产加工为主,将传统的奶皮子工艺和现代化生产有效结合,生产高质量的标准化乳产品。

  据介绍,公司乳制品项目可带动当地农牧民奶牛养殖基地的发展,并利用丰富的草场资源,利用当地无污染、自然、绿色优势,发展优质奶牛养殖基地,保证及时收购农牧民生产的鲜奶,进行加工增值,获取良好的经济效益。

  如今,通过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依托地区资源禀赋、特色优势,畜牧业产品、林果、蔬菜、旅游等一批特色富民产业在内蒙古广大农村牧区应运而生,形成了一批“产业村”、“亮点村”,使扶贫攻坚重点嘎查村都有了产业支撑,夯实了农牧民稳定增收的产业基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