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学一做”:一场事关中共8800万党员的重大行动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07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为写意画家仇立权“两学一做”廉政画展在北京举行。中新社记者 赵隽 摄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马海燕)“不要让历史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从党章解析当前的历史虚无主义”,这是近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一堂中共党课的主题。

  一段时间以来,类似的学习活动在中国各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和学校等广泛展开。这场事关中共8800万党员,名为“两学一做”的大规模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不仅涵盖“关键少数”,也被要求向全体党员延伸。

  “两学一做”具体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

  外交学院教授余科杰告诉中新社记者,“两学一做”是执政党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又一针对自身作风建设的学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相对于前两项活动,“两学一做”更偏重于广大基层党员,要求也更具体。

  从建党之初开始,中共历来将学习视为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统一党内认识的重要砝码。曾多次与外国政党有过交流的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表示:“我告诉他们,你们只看到了中共党组织管理的一个侧面,最重要的是我们有通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的优良传统。”

  在7月1日庆祝中共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从八个方面要求全体党员“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其中就包括党的建设,“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如一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不振、品德不端等。这些都和党的初心相违背,因此党的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之际提醒各位党员要不忘初心。

  中共发展到今天已经有8800多万党员,绝大多数没有经历过战争、饥荒等苦难,没有过去老党员亲身经历的新旧对比。如何让这8800多万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下,坚定信仰,凝聚共识,发挥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摆在执政党面前的重要课题。

  除了传统意义上党小组、支部、总支部各个层面的学习,在年轻党员活跃的大学校园,“微支部”上“促两学”、“朋友圈”里“立先锋”、“微党课”上“树信仰”、“微论坛”上“见真知”,是年轻一代用开放讨论的形式树立信仰的新方式。

  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年轻教师张扬表示,通过各种新形式让“两学一做”深入人心,让更多年轻党员深刻了解这个组织,了解她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在未来将会带来什么,非常必要。“只有了解了才能理解,只有理解了才能热爱,只有热爱了才能坚守。”

  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正如习近平所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余科杰表示,要把“两学一做”看作“在路上”的作风建设的一个环节。执政党是否有力量,关键在于每个党员是否有信仰。“两学一做”能否起作用,关键在于能否把学习转化为每个党员的内在信仰和动力。(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