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雨情水情汛情,难敌人间真情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6年07月06日 1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报业网讯 一场又一场大雨,让全省进入了“紧急状态”,江湖水位超警戒,城市小区被水淹,人们再也没有了“看海”的心情。面对持续强降雨,我省各地严阵以待,确保全省安全度汛。虽然,大雨还在继续……

  昨夜,气象台再发警报

  昨天下午5点,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警报:预计5日起雨带有所北抬,5-7日沿淮和江淮之间中雨局部大到暴雨,苏南地区有局地雷阵雨!9-10日还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本周仍需关注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4日7时-16时,我省江淮之间和沿江西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京、扬州、泰州、盐城等地有103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为大丰市三龙镇92.3毫米。

  连日来的强降雨,我省太湖地区、秦淮河流域、水阳江流域水位继续超警戒。

  省防办副主任盛家宝介绍,4日7时,太湖平均水位4.69米,为历史第三高水位;太湖湖西地区洮湖、滆湖、宜兴水位超历史最高水位;苏南运河常州水位超警戒水位1.93米;无锡和苏州水位超警戒水位1.07米、0.77米。受长江来水和潮汛共同影响,我省长江干流全线超警戒0.16米-0.81米。

  4日7时,秦淮河东山站水位11.03米,较前一日上涨0.29米,为历史第二位。武定门闸及秦淮新河闸全力抢潮排水,排水流量为1300立方米每秒左右。水阳江水碧桥站水位13.46米,上涨0.52米,超警戒水位3.46米。长江大通来量63500立方米每秒,较常年同期偏多31%左右。

  彻夜,护好满仓粮食

  “为了保护粮库里的粮食,大家已经连续四五十个小时没合眼了。”4日,记者见到的无锡市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梅永强,一脸疲惫。无锡储备库在宜兴市租赁了4个库点,其中两个库点被大水围困,里面储存了1.9万吨地方储备粮。

  潘家坝库点梅雨季到来前就筑好了堤坝,但由于靠近宜兴横山水库,且两面临河,水库泄洪后,水流湍急凶猛,局部溃坝,大水立即涌入库区,4日早上库区水深达一米多,下午水位又高了20多厘米。“我们打算在大水退去后立即转移并烘干被淹的粮食,力争让损失减少到最小。”梅永强说。

  “杨巷库点总算保住了。”他说,抽水机24小时排水,到4日下午,积水没有漫到库房中。

  4日下午,溧阳市社渚镇殷桥粮库外的洪水深达1.45米,但粮库库区基本没有积水。库点主任姚晓东告诉记者,库点储存了5000多吨粮食。“只要洪水不退,所有工作人员都将坚守在一线。”姚晓东说。

  记者了解到,省粮食局已督促各地将各类粮食仓储、加工企业统一纳入防汛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传递,保持全天候通讯畅通。

  积水,小区排了一整天

  昨天上午8点,记者跟随南京鼓楼区宁海路城管中队人员赶到晏公庙东8号小区。小区积水严重,其中3个单元门,积水已达30cm,不少住户赤脚蹚水。

  两台电动水泵的排水速度还是没有减缓涨水趋势。城管当即又启动两台备用的水泵排水。为了减小其他地段来水,城管队员们搬来沙袋,将上游进水路口封堵住。排水从8点30开始,直到下午3点30。

  3日晚11点,秦淮公安分局大校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常家圩地区多户居民楼被淹。派出所和巡特警大队立即组织救援小组,带上皮划艇等救援装备,赶赴现场,此地积水已超水位警戒线,雨水漫进不少居民家中。雨越下越大,情况危急。民警立即联系电力公司对该地区实施断电。随即,民警驾驶皮划艇,打着手电挨家挨户搜寻,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并将居民送至安全地带。

  雨势迅猛,秦淮分局不断增派警力,直至昨日上午10点,经过11小时的奋战,受淹地区所有居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带,而此时现场最深水位已达1.7米。

  雨花台区板桥老街地势低洼,昨日早晨局部积水已达1.45米,平均水深也超过0.7米,当地数百户居民被困,雨花台公安分局民警帮助100多名被困的居民转移至安置点,并给地处高势不愿意离开的居民送去生活必备的食物,帮助他们转移贵重财物。黄女士家中受淹,而40多岁的丈夫瘫痪在床。接警后,民警将她丈夫背了出去,并用电动三轮车将其送至安置点。经过一个上午的救援,板桥派出所组成的救援队一共转移受困群众100余人,其中不少都是独自在家的七八十岁的老人。

  “暴力梅”继续闹腾,全省各地全力以赴。南京警方13000余名民警全警在岗。常州累计投入抗灾1万多人次。南通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机制,落实防汛工作责任机制以及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有效应对突发险情。

  江都站33台机组已全部投入排涝运行,以近450立方米/秒的流量全力排除里下河涝水。目前,里下河急剧上涨的水位已得到有效控制。

  抢修,525个受淹退服基站恢复

  恶劣天气下,通信更是生命线。

  来自省通信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3日全省共有749个基站受淹,其中受淹严重导致退服的有641个,不过525个基站当天已恢复工作。截至4日傍晚,江苏移动、电信等通信公司已启动防汛预案。我省通信防汛保障体系开启24小时待命状态,此外,全省通信抢险队已启动跨市调度,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支援,情况严重时,可实现跨省调度。

  省通管局应急办主任曹旭告诉记者,综合数据来看,从1日开始,无锡、苏州、南京、常州、镇江等地通信设施受淹较多,3日统计受影响的749个基站,多集中在这几个地市,“我省各地基站数量很多,受淹的基站占比很小,所以这几个地市通信暂时未受影响。”据介绍,基站受淹后,通信部门、通信公司等,迅速奔赴一线抢修。

  由于近日苏南地区受淹基站增多,抢修人手紧缺,通信部门已实行人手跨市调动工作,记者从江苏移动了解到,该公司1日开始已从南京、镇江分公司抽调10支队伍,从苏州、南通分公司抽调2辆应急通信车前往无锡、常州等受灾严重地区进行支援。无锡移动抽调无锡、江阴共计20余支抢险队伍支援宜兴地区。常州移动在武进、溧阳等8个灾情严重的地区,为奋战的抢险人员提供了应急备用手机、充值卡、手机防水包、充电宝等通信物资。

  苏州市区终于迎来久违的阳光。4日,部分被淹小区水位渐退,趁着梅雨喘口气的空当,苏州各街道组织消杀工作。但太湖水位仍在上涨,从3日的4.65米上升至4.71米。大运河苏州段水位也依然偏高,几乎与岸持平。大运河河道上停满了因停航被滞留的船只,等待恢复通航。

  苏南五市部分国省干线公路低洼路段、下穿桥梁及下穿涵洞路段发生严重积水,个别路段发生塌方,通行受到影响,我省路政、养护、应急、安全等部门的同志实行24小时联合值班和联合巡查。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公路路政部门在积水发生的路段设立临时交通标志、疏导交通;养护部门正在加紧对积水路段进行排水作业。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多趟列车运行也被调整,3日、4日多趟列车停运。

  本报记者任松筠朱新法王岩

  蔡志明张晨李源董超标卞小燕

  陈雨薇陈明蔡炜朱秀霞吴琼

  颜云霞吕妍马薇赵晓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