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定南精准扶贫:油茶扶出三代幸福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6年07月06日 16: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记者 于斯文 陈佳慧 )在江西赣州的最南端,一条商贾要道自古以来连接赣粤两省;上世纪20年代,中华苏维埃政权在此建立,从此星火燎原,红旗染遍大江南北;这里也曾因自然地理等原因,迟迟未能脱贫摘帽。

  近日,记者走进江西定南,亲眼见证这片有着光辉历史的红土地在“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精神指导下,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攀上定南山间高处,记者极目所及,烈日之下,红土之上,一片片油茶林郁郁葱葱。油茶喜暖怕冷,要求有较充足的阳光,适宜土层深厚的酸性土,非常适应定南的地理气候条件。

  作为中国特有的一种纯天然高级油料,油茶树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西、河南、湖南、广西五省,全国年产量仅为20万吨左右,每亩毛利可达4000-7000元,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且对土壤条件要求低,不需专门灌溉,是天然的扶贫产业。

  “油茶什么都是宝,果壳也能卖,炸下来的茶包,一块多钱一斤,市场价值高,不用丢弃。”定南县林业局党总支书记万京华向记者描述油茶产业对定南扶贫的帮助,“保守估计,一亩四五千,十多亩的话一年几万块钱,就能完全脱贫了。”

  油茶从种植到开始结果产油需要4-5年时间,但稳产期高达70-80年,对于政府来说不是高效的“政绩工程”,对农民则是利在三代的幸福工程。

  “高兴!种油茶,政府帮助,肯定高兴!”定南县历市镇车步村村民钟德胜对记者兴奋地说。钟德胜本是村里的养猪专业户,每年养殖生猪一百多头,但由于缺乏生猪养殖技术及市场行情不好,造成年亏本七八万元让家庭陷入困境。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已承包种植油茶地20亩,同时在油茶树下种植西瓜17亩,种植茭白5亩,摘下贫困帽子走向小康已指日可待。

  目前,定南县将油茶产业作为实施产业扶贫的最重要抓手,专门制定出台了《定南县油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探索“三户一加”(大户开发、联户开发、分户开发和“公司+农户”)的油茶产业开发模式。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现有油茶林面积7.8万亩,其中高产油茶林4.5万亩,低产油茶林3.3万亩。

  以定南天九镇船坑迳油茶基地为例,按照“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方式,天九镇以黄金坳高山油茶公司为龙头,逐步吸纳了当地村民发展油茶种植,带动76户种植油茶720亩,其中扶贫户27户,种植油茶130亩。油茶产业吸纳了当地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就业,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也调动了周边群众发展油茶积极性。从2009年开始,基地每年吸纳附近村民60多人就业,并带动周边地区1000余户种植油茶面积1万多亩,被评为“江西省省级林业龙头企业”。

  为鼓励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积极种茶,定南县政府针对油茶从种植到稳产的“真空期”,积极制订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金融、保险政策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油茶产业发展的支持服务力度,提供免息贷款,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引导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农业开发等各方面资金支持油茶产业发展。

  2015年,定南县春发放油茶补助372.08万元,发放新修道路、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扶持资金450万元。2015年12月,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油茶产业发展相关补助政策和要求的补充通知》(定府办字〔2015〕94号),采取资金预拨等政策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在新政策的推动下, 2016年春预拨集中连片100亩以上油茶种植补助865.56万元,极大地增强农户种植油茶的信心。

  “酒香不怕巷子深”,世界500强企业也看中了这片生机盎然红土地。台湾顶新集团与定南县政府于去年达成了创办2万亩以上高产油茶基地和投资创建油茶精深加工企业合作意向。定南将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食用油加工设备,创建一个油茶精深加工企业和全国油茶产品集中展示区,力争新建年产精品茶油1000吨生产线,提升精深加工水平。

  种下一片油茶林,不仅多了每年数万元的收入保障,更收获了对脱贫摘帽的满满信心和能够传承三代的幸福生活。此时,生机与希望,正在这片老苏区的红土中孕育发芽,思富图强、负重拼搏的老苏区精神将指引定南人民抓住历史机遇,实现全面振兴。别急,定南人民的美好生活马上就来!(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