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长江流域今年气候近似1998年 干流防汛形势目前可控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05日 23: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武汉7月5日电 (记者 徐金波)记者5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该流域今年上半年气候与1998年大洪水同期有着诸多相似之处,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大通1000多公里河段,除黄石外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报中心杨文发介绍,今年前期3至6月,长江流域降雨量较过去30年均值整体偏多一成,其中6月份偏多近2成。近期,流域正处在梅雨期,强降雨持续不断。

  杨文发说,今年上半年气候与1998年大洪水同期,有着诸多相似之处。首先,都处在厄尔尼诺事件的次年。目前,流域正在遭受的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此次事件在持续时间、强度等方面,甚至超过了1997/1998年事件。

  其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导致流域灾害频发。当前,长江中下游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苏等省,数十条支流出现超保证或历史最高水位,险情不断。

  此外,流域气候受到西太平洋台风影响较晚,今年上半年西太平洋上甚至没有台风生成等等。

  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陈桂亚称,当前长江上游来水较小,但受中下游干流附近及洞庭湖、鄱阳湖等水系前期持续强降雨影响,中下游干流水位持续上涨。大通、莲花塘、安庆、九江、汉口等水文站点,相继于3日前后超过警戒水位。

  5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南京1000多公里河段,除黄石外全线出现超警戒水位,超出幅度在0.13至1.8米之间,并呈继续维持上涨趋势。“长江中下游干线出现全线超警戒水位现象并不多见,最近一次还是在1999年”,陈桂亚强调。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报显示,未来几天长江中下游地区雨势减弱,但上游地区雨势加大,受此影响三峡入库流量将加大。同时,长江中下游干线水位仍将维持警戒水位以上。如果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中下游防汛形势将日趋严峻。

  “虽然流域防汛形势严峻,但长江干流防洪形势目前来说还是可控的。”陈桂亚表示,一方面长江上游除核心控制点的三峡工程外,还有20座控制性防洪水库,总共有363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通过联合调度能够对上游洪水进行拦洪削峰错峰,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另一方面中下游干线堤防经过1998年大水后的除险加固,防洪能力和标准有了大幅提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