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

中国新闻来源:经济日报 2016年07月04日 05: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来,安徽巢湖地区出现暴雨天气,巢湖支流大闸湖超出警戒水位引发洪水,巢湖市半汤街道东湖村一处200米的堤坝出现50米的决口。接到险情后,武警安徽总队第二支队紧急出动奔赴现场,封堵决口堤坝,加固河堤,经过武警官兵连续5小时奋战,决口堤坝被成功堵住。图为7月1日晚,武警安徽总队第二支队官兵在封堵决口堤坝。徐 伟摄

  7月3日,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在美国关岛以南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受其影响,7日至8日,我国福建北部、浙江、上海、江苏南部沿海将出现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7月3日召开的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主要情况通报会上表示,今年主汛期预计全国降水总体偏多,我国防汛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防汛形势严峻。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介绍,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给部分地区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此次降雨区域覆盖范围广,云南、贵州、四川等15个省(区、市)均出现强降雨过程,并导致湖北、安徽、河南等省有9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28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受前期高水位叠加影响,长江、淮河和太湖水位快速上涨,7月1日,长江出现今年第1号洪水;7月3日,长江下游干流大通站水位超警,长江第2号洪水形成。

  针对这次强降雨过程,各地积极采取措施控泄洪水,提前腾库迎洪,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按照3万立方米每秒的出库流量,长江三峡水库提前预泄220亿立方米防洪库容。为应对溃口、决堤、脱坡、崩岸等险情和山洪灾害,多地加强巡查值守、险情抢护和监测预警。浙江、安徽、湖北等六省(市)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共紧急转移15.8万人。

  张家团说,今年主汛期预计全国降水总体偏多,主要多雨区位于江南、江淮、黄淮、西南、东北等地,长江、松花江、淮河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较高,登陆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可能有强台风登陆我国并深入内陆。未来10天,还将有2次强降雨过程。长江中下游干流莲花塘至大通江段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3日至5日将全线超警;太湖水位3日将超过保证水位4.65米,并继续缓涨;淮河上中游干流近日可能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

  张家团表示,下一步,国家防总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从降雨和洪水的最恶劣组合着手,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本报记者 李华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