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湖北武汉多措并举防汛排渍保民生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04日 22: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 题:全城动员打响持久战——武汉多措并举防汛排渍保民生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李劲峰、李思远

  河流水位半天跳涨5米,多处溃口周边村庄汪洋一片;城区渍水路段交通中断40多处,有居民小区积水最深1.5米……罕见特大雨情汛情,让江城武汉险情灾情不断。

  面对巨大汛情考验,武汉市发出全市动员令,打响防汛持久战,全力以赴防汛排渍保民生。

  抢急险:疏散转移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不到12小时,举水河水位猛涨5米!

  源起大别山麓,流经武汉新洲的举水河,是鄂东地区汇入长江重要支流。连日暴雨让举水河水位跳涨,新洲段刷新历史最高水位,出现5处溃口、多处险情。

  记者在受灾最严重的新洲区三店街现场看到,部分村庄已成汪洋,洪水漫过民房一楼。在举水河支流沙河辛冲段溃口处,约5米多宽的水泥堤坝被洪水拦腰斩断,十数棵大树被连根拔起,一台大货车倒扣在溃口下游稻田里。

  武汉市防汛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入梅以来武汉遭遇第四轮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总体强度近年罕见,中小河流全线告急,局部地区险情灾情不断。

  在受灾最严重的新洲区,23个村庄被淹。当地迅速集结上千名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携带冲锋舟与橡皮艇火速救援。

  在与当地干部群众协同配合下,新洲区转移疏散受灾群众5万多人。方便面、火腿肠、矿泉水等应急物资,源源不断运至各安置点。

  强降雨和上游洪水使长江武汉段水位不断上涨。散居在长江江中天兴洲上的280多位村民急需转移。

  从2日傍晚开始,武汉市基层干部与民兵开始上洲,挨家挨户组织村民整理物品、有序转移,拉网式巡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武汉公交集团紧急调用6台公交车,帮助天兴洲上所有村民携打包物品转移至城区。

  刚从天兴洲上转移出来的76岁村民曾庆荣说,转移到安置点后,民政部门还发放短袖短裤、感冒药、创可贴,“考虑很周全,大伙都安心”。

  排渍水:全员上岗力争“雨停水退”

  连日来,几张反映女交警雨中赤脚执勤、疏导交通的照片在微博上广为传播。这位让网友纷纷点赞的女交警,是东湖高新区交通大队三中队警官韩玲。

  韩玲说,2日上午,光谷片区不少路段积水,她徒步1公里多赶到执勤点,多次脱鞋倒水后,索性光脚指挥,“这些我们都习以为常”。

  瓢泼大雨中,交警站岗协力推车、水务部门全员出动、消防官兵水中背人……一个个冒雨涉水执勤的场景与普通工作人员的付出,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减轻暴雨对城市的冲击。

  据统计,从6月30日至7月3日,4天内武汉市内降雨量最高区域达424毫米,约占武汉年均降雨量的三分之一。

  持续大暴雨让武汉汤逊湖水系包括汤逊湖、南湖等湖泊水位持续上涨,湖泊调蓄功能已经饱和。加上部分建设工地围挡施工影响,部分城区出现大面积渍水,高峰时段中心城区出现29处渍水,市内多处路段大小车辆无法通行。

  城市排渍Ⅱ级应急预警启动、多处泵站连日满负荷抽排、近两千水务人员巡查排水,一系列排渍举措使城区大部分渍水点做到“雨下水排、雨停水退”。

  渍水最严重的2日当天,车辆无法通行的渍水路段,从午间最高峰的45处,到晚间10时减至15处。

  在武汉天河机场进出干道、光谷金融港等严重渍水区域,当地还组织公交车、货车等大型车辆涉水摆渡乘客行人,尽力保障市民交通基本出行需求。

  保民生:全城动员打响防汛持久战

  特大雨情汛情,对城市日常运转与应急保障是一次巨大考验。武汉市防汛指挥部发出全市动员令,全力以赴防汛排渍,确保城市生命线安全、大动脉畅通,保障城市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

  武汉市教育部门发布暴雨天气停课通知,要求4日全市各校停课、暂停学生一切活动,保证全市约70万中小学生安全。不少城区已安排中小学校、幼儿园组织学生提前放假。

  暴雨渍水中,城市地铁成为市民出行大动脉。武汉地铁网102座车站提前储备好各类应急物资,全面进入防汛状态。在日运送乘客量超过140万人次的状态下,轨道交通保持平稳、畅通运营。

  不少市民在暴雨中自发行动起来,携手相助,传递温暖。当海军工程大学官兵雨中抢险时,新洲区邾城街20多个爱心人士自发送来饭菜、馒头、饮料;一批户外越野车爱好者自发组成民间救援队,前往各个渍水路段巡逻,义务运送行人、拖运车辆。

  连日暴雨导致武汉部分蔬菜基地被淹,武汉本地蔬菜供应量有所减少。针对菜价可能大幅波动的情况,武汉市组织本地蔬菜抢收,加强外地蔬菜调运,加大市场供应,抑制菜价上涨。菜市场上,胡萝卜、青椒等部分品种蔬菜价格还有所下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