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外国政要和专家:尊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7月04日 0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外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就菲律宾单方面提出所谓“南海仲裁案”一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均表示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认为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关键是相关国家进行对话和协商。

  泰国前副总理、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主席素拉杰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国际法,任何国家都有接受仲裁的权利,也有不接受仲裁的权利,这应该由各国自主决定。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中国从一开始就宣布不接受、不参与,因此国际社会应该对中方的选择给予尊重。

  素拉杰指出,当前南海问题各直接当事国应该共同努力,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实践证明,对话是解决争议的最有效途径之一,也有利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

  柬埔寨战略研究所董事会主席兼联合创始人常·万纳瑞斯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赞同并倡导东盟国家提出的解决南海问题“双轨思路”,这具有实际意义和可操作性。国际仲裁无助于解决南海问题,只会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造成恶劣影响,南海问题应由相关国家通过和平谈判和合作的方式解决。

  巴基斯坦前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霍哈尔认为,中国提倡通过对话与协商来解决争议的方式是具有建设性的,区域内部的问题应该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解决。如果一些域外国家总是试图影响该区域内的事务,将有可能导致冲突。

  (本报曼谷7月3日电 本报驻泰国记者 张志文 俞懿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