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基层“两学一做”重在管好小微权力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7月03日 0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基层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

  为确保真学真信真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着力编织关住村级小微权力的笼子,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

  公开晒权

  长期以来,对村干部的权力约束,还存在监管盲区。在乡村,不少村务都是村干部说了算,老百姓找村干部办事要小心翼翼。但在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所有事情都是村民自己说了算,是什么给了村民这样的底气?

  在永清县韩村镇辛屯村村委会的墙上,40条小微权力清单十分醒目,村组织、村干部的职责写得一清二楚。每一项“权力”都对应着一个业务办理流程图,“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运行流程图”“再生育医学鉴定申办运行流程图”“公民正常死亡注销户口运行流程图”……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都有清晰的指示,只要按图办理就可以了。

  “原先百姓不知道你该干什么,找到你似乎是求着你,现在不是求你,你就应该为村民干这些事儿。”辛屯村支部书记胡金福说,这个小微权力清单其实是村干部的职责清单,对老百姓来说才是真正的权力清单。比如夏季征兵,以往村干部一句话就把大家打发到镇武装部去办了,其实在村里就可以办。“以前不正规,好多事儿可以推出去。现在不行了,‘权力’都上墙了,村民们一看就知道有权要求村干部干什么,他们必须得干。”

  群众监督

  一直以来,办理村里事务容易“暗箱操作”,而村务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彻底,正是滋生村级腐败的“温床”。

  根据中央和地方文件规定,永清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编写了《永清县农村小微权力清单》,按村务事项绘制40张流程图,明确了村级组织、村干部等权力主体的岗位职责,确保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不管办理什么事项,群众一看流程图就知道所办事项的具体步骤,而且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时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有效防范了村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发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通过给村官行使‘小微权力’制定固定的‘路线图’,真正把‘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关进制度的‘笼子’。”廊坊市委组织部基层一科科长马世旭说,从实际效果来看,“小微权力清单”的推出,让村民民主自治有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村民的民主决策权更大程度上取代了村官的自由裁量权,村官权力有了更好的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村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有效防止了村官的“小权力”演变成“大腐败”。

  党群融洽

  “村承包工程决算管理运行流程图”“村级财务预决算编制运行流程图”“宅基地的安排和使用、征用运行流程图”“大额资金使用运行流程图”……“小微权力清单”中汇集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事务办理流程,为村干部行使“小微权力”、清白干事设计好了固定的程序和轨道,执行每一项权力,村干部都可以“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村民也可以了解情况、监督进展。

  辛屯村党支部委员石金龙介绍,以前村里搞建设工程,村干部免不了受“猜疑”。“小微权力清单”实施后,一切在阳光下运行,村民清清楚楚,村干部清清白白,大家都省心省力,决策效率也明显提高。

  实施“小微权力清单”,不仅推动了永清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有力地巩固和发展了党的基层群众基础,也提升了永清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治理水平。如今的永清,村干部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党的群众路线越来越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罗旭 本报通讯员 孙亚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