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青年激情澎湃 牢记宗旨汲取前行的力量

新闻频道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07月02日 19: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新华社图片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李川 周旭红 实习记者 张思怡)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多次提到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青年,指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同时提出了要求,“95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是誓言,是承诺,是信念,是方向……

  喜悦与自豪 更是使命与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发各界青年强烈反响,纷纷畅所欲言,表达对党的生日的祝福、对祖国的祝愿,并且誓言以青年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勇担使命,展示作为。

  《人民日报》社西亚非洲编辑室副主编焦翔,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焦翔说,习近平总书记从至高的高度、至宽的维度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下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所面临的历史机遇,以及所担负的使命责任。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但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焦翔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方面给了我们足够的自信,告诉我们中国完全有能力应对各种来自外部的挑战。另一方面,也增加了青年的使命感、紧迫感,让青年人知道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青年人在各自岗位上,都要全力以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团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委副书记柳姝在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本人供图

  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干部,团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委副书记柳姝在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心潮澎湃,“95年来,我党经历了无数血与泪的磨难和艰辛,也凝聚了无数的辉煌与成就。95年的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各族儿女砥砺前行的艰难步伐和团结一致走向胜利的喜悦与自豪。”

  柳姝表示,作为基层的共青团干部,她深知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特殊属性要求我们团的干部必须坚定政治信念,及时掌握青年的思想动态,正确传播党的信念和主张,引导青年成为建设与改革的生力军。团的工作应该是导向性的,是青年精神产品制造者而非仿造者,这对团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创造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牢记宗旨 坚持人民立场

  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2013级硕士颜卫一直在本子上不停地记着。颜卫说,聆听讲话时的庄严神圣令他热血沸腾,“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于党的事业,牢牢把握住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坚持紧紧依靠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颜卫认为,中国梦是近代以来无数中华儿女的夙愿,她具有广泛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以世界为舞台,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己任,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意志,始终站在道德与正义的制高点,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东方大国形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史为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准确把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新时代内涵,“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高原则。95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党的宗旨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党开拓创新,党的宗旨的内涵不断得以丰富和发展。”

  史为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了党的宗旨,并为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出了更高的时代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表明了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根本力量。在新时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幸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大潮中享有更多的获得感。”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倍感振奋和激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潮平海阔,千帆竞发。95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我们党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孙维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掷地有声的话语,更加凸显出人民的期盼、人民的向往,这也是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党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极大地调动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积极性,也极大地推动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前进和发展。”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国广大青年要深刻了解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坚定不移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为此,青年更要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用信仰铸就未来,砥砺前行、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终生。

  青春建功 永葆青春活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程成 摄

  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了“中国梦·师生唱”红色史诗音乐会,师生一起感受党的光辉历程,用歌声向党的生日致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东方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张来霞介绍道,在学校举办的党课培训上,形式愈加多样,学生们也越来越用心,“虽然近两年对党员数量的增长速度进行了一定控制,但是学生们的入党热情更加高涨,他们都是出于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学校里发展的每一名学生党员都是高素养的。”

  为此,张来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让我们坚信党的工作是永葆活力和青春的,党员的力量是无穷的。党的教育能够帮助学生们成长成才,让他们在走出校门之后在各自的岗位发光发热,也将促进二外师生在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蓝图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延安大学石油学院团委书记白加栋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让人感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铿将有力,是誓言,是承诺,是信念。中国共产党的95年,是充满泥泞和荆棘的风雨历程,是不断追寻真理的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个满目苍夷的旧中国逐渐傲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在各种苦难面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英勇无畏,勇敢的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白加栋表示,“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伟大而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政党,是带领中华名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政党,带领广大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唯一政党,是我们青年一代愿意用生命为之奋斗、坚守的政党。”

编辑:吕媛媛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