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曲青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总书记讲话最大亮点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07月02日 2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民网北京7月2日电 (黄策舆)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今日上午,人民网邀请中央纪委委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曲主任做客强国论坛,为广大网友解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曲青山在访谈中谈到,总书记首先讲了党中央召开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目的,这个目的有四点:第一点是回顾历史,第二点是展望未来,第三点是表彰先进,第四点是动员前进。也就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讲的,回顾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表彰全国“两优一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满怀信心朝着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利前进。

  曲青山谈到,习总书记讲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八个字贯穿了党的历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起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贯通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因此,这八个字是我们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一条红线、一把钥匙。

  曲青山还指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了“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讲话里,总书记已经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常讲的、经常强调的三个自信发展到了四个自信,或者增加到了四个自信,增加了文化自信。习总书记的讲话中还讲到“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提供中国方案”。“社会制度的中国方案”这个提法是第一次提出。作为总书记讲话在重要会议上的正式讲话,提出这个提法,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很重要的一个结论,很新的一个思想。

编辑:赵晋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