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俄共主席久加诺夫:中国经验是许多国家杰出典范

新闻频道 来源:人民网 2016年07月02日 0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之际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采访(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之际接受人民网记者独家采访(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人民网莫斯科7月1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人民网记者对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进行了独家专访。

  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久加诺夫说,“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在这些岁月里中国共产党经历并经受住了许多严峻的考验,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天,苏联便承认了这个年轻的共和国并给予了其最大的帮助。当时,斯大林决定援助中国建设156家大型企业并为中国培养干部。”

  久加诺夫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尤其是在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在近30年间成为了最杰出的典范,它引导人们该如何智慧地、内行地并有效率地进行现代化建设。中国经济增长迅速,达到当代世界发展的最高水平。在这些年间,中国不仅征服了太空,赢得了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且变成了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和世界工厂”。久加诺夫表示,“我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罕见非凡、极具魅力且卓有成效”。“依靠自己千年的历史传统,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把社会主义的伟大理想与科技进步、培养人才和市场机遇结合到一起,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他补充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在30年内都无法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在发扬这种优秀历史传统的同时,又能意识到21世纪面临的主要威胁,这点至关重要。”

  在久加诺夫看来,中国共产党在建党95年间有许多地方值得引以为豪。比如,在饱经困难考验后能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能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相结合。他说,“你们成功地解决了一个最复杂的问题:找到了这些因素的和谐关系并使之发挥出了极大的作用。”

  他对记者说,“在95周年纪念日前夕,中国共产党完全可以将自己的成绩作为世界闻名的最高成就载入史册。我定期访问中国,亲眼看到了这些变化,我很欣赏你们取得的成就”,“感谢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经验,这是许多国家的典范。”

  久加诺夫指出,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中国是带领全球走出严峻金融危机的火车头。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中,中国和俄罗斯肩并肩共同努力,两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让大家有理由相信两国的合作可以有更大潜力。

  久加诺夫表示,在全球生态环境急剧恶化的今天,人类已经开始尝到破坏自然的恶果。洪水、台风、地震和火灾正在不断威胁着全人类的安全。他说,“当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正在稳步地制定自然保护措施,发展新的生产方式,培养相关人才。”他祝愿中国共产党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因为这不仅使中国受益,也惠及全球。”

  此外,久加诺夫还提出了当今世界社会两级分化问题的严峻性。他认为,当富人越富,穷人越穷,则很容易引发社会动荡。久加诺夫表示,“我非常喜欢你们的领导人习近平,我认识的所有中国人都在为加强本国的经济建设,增强廉政纪律,保持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素有的精神道德品质而努力”。

  俄共主席高度赞扬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中国梦”和“一带一路”政策,他认为,这些倡议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他说,“我希望,中国在保持高水平经济增速的同时,加强‘心灵净化’和‘生态净化’,以孔子‘和’的精神取得更大的成就。”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顺利实现两个百年计划。

  最后,久加诺夫满怀对中国共产党的友好情谊深情地说,“在这个日子来临之际,我再次祝贺拥有独特历史的伟大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立下的丰功伟绩。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一系列惊人的改革,将中国带入世界强国之列。我希望,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能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将是献给你们伟大祖国每个家庭和每个人的最好礼物!”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