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之典 民之庆】一张光盘背后的红色故事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7月01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1

  央视网讯(记者 郭城)李小东做的事,让很多人捉摸不透。

  他对共产党党史颇有兴趣,多年来,利用工作之余收集、整理了大量共产党相关史实材料,做了三大本图册。他甚至自费将这些材料刻录光盘,送给同事宣讲红色故事。

  谈起初衷,这位航天科工三院35所的退休工人回答:“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一定要好好传承下去,不能断档。”

  但党组织想发展他入党时,李小东却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中国共产党对党员的要求可是很高的。”他说。

  让身边人了解党

李小东收集整理的党史图片库

李小东收集整理的党史图片库

  李小东说自己对党史的兴趣源于家庭的影响,父母都是参加抗日战争的老革命,少年习武的李小东17岁投身军营,因专业技能精湛、表现优异,原本3年的义务兵,直到6年后才复员。

  1978年,李小东投身航天事业。从常规武器装备到发展电子设备,他在这不大的院子里一干就是37年,在调试岗位上默默工作。班组组长对他给予高度评价:“把工作交给李师傅,领导一百个放心。”

  李小东对党史的系统研究和宣传,起源于一次偶然的谈话。有一年,李小东与刚到单位实习的大学生聊天,“刚来的实习生,还没接受保密教育,具体工作也不好多聊。听说她是党员,那就聊聊共产党吧!”他回忆到,“党旗、党徽都代表了什么?是如何发展来的?”交谈中,他发现实习生对党的知识了解有限。

  为了让身边人了解共产党,李小东决定开始收集、整理共产党相关史实材料。

  网上查、报刊亭找、旧书摊翻,家里书柜、床脚堆了一堆书,他也成了军事博物馆、历史博物馆的常客。面对记者的单反数码相机,李师傅说:“我没有你们那么好的相机,就用手机、家用相机拍照,传到电脑上,标记好,慢慢整理。”

  几年下来,他收集并整理了几百张图片,制作了“历史上国旗的演化过程”、“中共早期的探索历程”、“追求真理,前赴后继革命之路”三部分图册,并自费做成了光盘。

  几年间,他赠送同事们百余张光盘,有的同事拿回家和家人一起通过光盘学党史。

  从2012年第一版诞生,到现在已制作到第五版。现在李小东每天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整理制作党史材料,吃完饭,又继续做到深夜才睡觉。“年纪大,做得不好,照片歪了得电脑上调整。”李师傅自嘲笨,便开始学着用做图工具缓慢又细致地制作着每一张照片。

  我还未达到入党资格

  “有的年轻人不了解历史,有时对党和国家的政策提出一些个人想法,其实那是年轻人不了解历史背景、不了解演进过程。”李小东认为。

  “在平时聊天中,得知网上有些内容与党史事实并不相符,容易误导大众特别是年轻人。每当听到这些不真实的内容,我就愿意去纠正。自己去查找,以史实、事实说话。”李小东从不随便下结论,总是通过史实说服、影响身边的人。

  他的记忆特别准确,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发展等,总能够准确客观的叙述,让人不得不信服。同事小汪说:“每次听完李师傅的讲解后,思想都会受到洗礼,爱国情感都被激发出来。”

  班组长李忆对记者说,李师傅工作兢兢业业,不仅给年轻同志做出好榜样,而且在生活中,仍然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别看他赠送党史光盘给大家,其实李师傅很“抠门”,平日吃穿毫不讲究。

  航天科工三院35所党支部书记刘会娟介绍,李小东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一线,调试技艺精湛,多次完成产品故障的预判,并将丰富的经验手把手地传授给年轻同志。

  刘会娟说,作为支部书记曾多次找李小东,介绍他入党,但李小东觉得离自己对党员的标准要求还有差距。一直以来,他将收集党史材料都作为个人爱好,并将党史宣讲给年轻人及党员。

  “如此热爱中国共产党,默默传播党史好故事,为什么没加入共产党呢?”记者追问着李小东。“当然想过入党。对照组织对共产党员的要求,我觉得个人还未达到入党资格,我还有很多要学习的。”他说。(航天科工三院35所王若影对本文做有贡献)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