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印尼专家: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议的最佳途径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7月01日 2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雅加达7月1日电 访谈:谈判协商是解决南海争议的最佳途径——印尼专家谈南海仲裁案

  新华社记者周檬 郑世波

  声索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是最佳途径,菲律宾的做法不能代表东盟,南海问题不应成为东盟与中国友好关系的障碍。印尼海洋研究学会主席康妮·拉哈昆蒂尼·巴克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于2013年单方面启动南海仲裁案。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对此,中国政府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无论仲裁庭作出什么裁决,都是非法无效的,中国不承认,不接受。同时,中方呼吁通过协商处理南海问题、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简称《宣言》)。

  康妮说,她理解中国方面的这一主张。作为对中方立场的回应,东盟已经发起了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进程,准则将为南海各方的谈判创造有利环境。她同时指出,南海局势可能会导致声索国之间关系的危机。东盟和中国必须找到在南海争议中维持良好关系的方法。

  2002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签署《宣言》。《宣言》明确规定,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同时承诺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目前,中国正积极努力同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

  关于域外国家介入南海问题,康妮认为,域外国家的介入使南海局势升温。她说,美国实际上与南海争议无关,该国甚至没有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此,美国干涉南海事务,甚至在南海展示军力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美国不应该在南海作出本不应该作出的挑衅举动。美国必须以更加明智和公正的方式对待南海争议。在南海调动军队的做法不可原谅。

  印尼世界事务理事会执委会主席、印尼前驻泰国大使易卜拉欣·优素福在接受采访时说,仲裁庭的裁决并无约束力,中国当然可以拒绝执行。他支持中国以双边对话方式解决南海争议的主张。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