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感党恩 童心向党 红色基因代代传铸就伟大中国梦

中国新闻来源:未来网 2016年07月01日 11: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未来网北京7月1日电(记者 谢青)烈士陵园明宗旨、博物馆里读历史、看红色电影、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编红军草鞋、激活红色基因……

  今年3月,在井冈山青少年培训基地,井冈山中学的同学们用一堂堂体验式思想政治教育课学习红军的优良传统,凝重的红色基因缓缓融入到青少年的血脉中。

  而正是在此地——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考察,反复强调让红色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并提到“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多接受红色基因教育。”

  党的红色基因是传承理想信念的“接力棒”,而少年儿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井冈山斗争培育的红色基因传承在每一代人中,党的奋斗目标才能最终得以实现。

  2016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以信仰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以真理之光引领复兴征程。95年的光辉历程承载在亿万中国人民的信念与理想,传扬着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与艰辛。

  “如今,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领导者和决策者,更要铭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牢牢植入青少年的心里。”看到如今少年儿童不忘党恩党情,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对未来网记者表示,红色文化传统与爱国主义精神要在少年儿童中代代传承。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开国元勋照片墙前凝视。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闪闪红星 感念幸福生活不忘却党恩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

  一曲《红星歌》唱遍祖国大江南北,一部《闪闪的红星》让少年英雄潘冬子成为万千少年儿童的偶像。

  在对敌斗争中,潘冬子在战前破坏吊桥,切断了敌靖卫团的后路,使敌人缴枪投降;他又巧妙地把盐化成水,躲过敌人的搜查,送给游击队;不顾危险地将情报送给游击队,把敌人的运粮船弄沉了,破坏了敌人的搜山计划……

  潘冬子年纪虽小,但是一次次沉着冷静地巧妙行动,终于迎来了胜利。而他也终于戴上那颗闪闪的红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红军战士,加入了红军的行列,踏上了新的征途。

  “这是我最喜欢的故事,我也要向潘冬子一样勇敢。”还是三年级小学生的帅帅告诉记者,从小爷爷就给他将红军的故事,自己作为少先队员要学习小英雄们的勇敢与坚强。

  同样的故事,不止帅帅听过,帅帅的父亲也听过。抗日小英雄的故事,感染了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照耀着一批又一批红领巾队员。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少年儿童更需要在党的关怀下磨砺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同时充满深情的关怀、不断完善的政策、逐步健全的制度也寄托着对祖国下一代的厚望,为全国少年儿童构建起越来越美好的成长环境。

  深情的关怀背后,是党和国家对各族少年儿童,切实营造的完善学习环境和幸福生活。

  红色星火 点亮希望相约伟大中国梦

  “我爷爷是60多岁的老党员了,他经常给我讲红色故事,我也很喜欢听。我们红领巾作为国旗下的一角,在党的光辉下成长,真的很快乐。”

  “我最喜欢《小兵张嘎》里的嘎子了,他虽然只是一个小兵,却为打鬼子付出了很多。”

  “跟妈妈外出爬山,我走一会就累了。想想两万里长征,走下来真的很不容易。”

  ……

  在山东省聊城市阳光小学,一场学党史、感党恩的主题队会,让在场的每一个孩子都无比兴奋。阳光小学教师许玉梅坦言,当今的孩子并不是没有或是缺乏爱国热情,而是更应该让“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深值在孩子们的心中。

  少先队是党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创立的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今天的红领巾就是明日的生力军。党中央十分关心少先队员,希望他们在少先队组织中茁壮成长。

  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首个“烈士纪念日”,首都各界代表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少年儿童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在首个“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壮阔的天安门广场,同北京各界代表一起,出席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240多名少年儿童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高举右手、齐致队礼。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和一名少先队员一起,缓步走上公祭台,为国家公祭鼎揭幕。

  在植树活动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少先队员一起提桶为树苗浇水,叮嘱他们从小热爱劳动,培养爱护环境、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少先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少先队要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活动,更好为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在党中央关怀和期望中,少先队事业实现了蓬勃发展,广大少年儿童作为共产主义接班人,正在广袤的蓝天下描绘伟大中国梦的蓝图。

  “各族少年手拉手”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各民族孩子的心灵深处。

  “五老牵手红领巾·共圆美丽中国梦”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少先队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相互融合、形成合力。

  “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年科学院”“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等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让孩子们的校内外生活精彩纷呈,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加有意思。

  “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在总书记的深情寄语下,全国少年儿童正在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

  红星照耀 不忘记代代传承红色基因

  “你们是老垦荒队员的后代,决心牢记爷爷奶奶当年的奋斗精神,好好学习,砥砺品格,长大后报效祖国和人民,我感到很欣慰……”

  今年六一儿童节,一封“穿越60年的书信”让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的12名小学生听到了“习爷爷”说说的心里话。

  60年前,响应国家“建设伟大祖国的大陈岛”号召,5批来自台州、温州等地的467名青年垦荒队员,登上荒岛,以满腔热情、冲天干劲和炽热青春,投身大陈岛垦荒和建设事业,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60年后,大陈岛垦荒的建设者的后代铭记爷爷奶奶的艰苦奉献精神,传扬先辈的爱国爱党之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希望你们向爷爷奶奶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叮嘱道。

  这封在六一儿童节传来的信件,连接了党中央与全国少年儿童的心。实际上,每年“六一”前夕,少年儿童的“大朋友”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来到孩子中间,与少年儿童欢度“六一”,同时对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提出希望和要求。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小代表们表示,看到你们,就想到了我们民族的未来。

  习总书记还曾深情地对孩子们说,“我在你们脸上看到了希望,祖国和民族的希望。正像誓言说的那样,要时刻准备着,将来接班。”

  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讲话,对少年儿童的叮嘱与期望像种子一样,播撒在无数教育工作者、家长和孩子们的心中。

  只有将红色基因传下去,在新时期的国家建设中转化成行动,才能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深情的嘱托,殷切的期盼,正如阳光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如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在星星火炬照耀下,在党的阳光沐浴下,各族少年儿童正在祖国大家庭茁壮成长。在党的光明指引下,红色基因正传承在全国少年儿童的心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