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之典 民之庆】最美乡村建设记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30日 17: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永联村美食街夜景

  永联村美食街夜景

  央视网讯(记者高宇婷 郭城)1978年,永联村还是张家港市最穷最小的村庄。

  如今,这个4000户左右的村庄被誉为华夏第一钢村,拥有强大的集体经济,村民每年分红近1亿元,年人均纯收入达4万元。当然,它还有另一个耀眼的身份,“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

  由穷困到富裕,从脏乱差到美如画,永联村逐渐从“丑小鸭”长成了“白天鹅”。

  美丽乡村核心经验

  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图右)在永联村的钢厂检查工作

  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图右)在永联村的钢厂检查工作

  乡村建设,离不开带头人。而永联村和美丽有关的事情,又与当地村民常唤为“小吴书记”的吴惠芳分不开。

  2005年,吴惠芳从部队转业回到永联村,担任村党委副书记。恰逢第二年,国土资源部组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试点。吴惠芳看准机会,用3年时间,将村里4.5平方公里内的老百姓拆迁,集中安置居住。

  “老百姓的宅基地,不是农业用地,可以合并到一块建高楼大厦。多出来的可以发展工业,这叫指标占补平衡,农业用地不减少的情况下,自己可以倒腾。”吴惠芳说。

  村里近4000户人家,宅基地一小块、一小块拼起来,一共1140亩,拿出其中600亩建设永联小镇,还有540亩土地发展工业。

  永联村经济合作社常务副社长宋兴祥告诉记者:“小吴书记发展的理念和对整个新农村建设方面的理念很新、意识超前。”

  比如永联小镇,就是一个居民小区。小镇里有条景观河,是当时建设小镇时挖出来的。挖出的泥垫在住宅楼下面,现在不仅水域美,楼房抬高也不会被水淹没。

  此外无论当时拆迁面积多少,农民一户只分一套房。新婚夫妇可凭结婚证购房,每平米约500元至600元。村民的5000余户安置房均有土地证、房产证,可直接上市交易。

  不仅当地的村民没想到自己能住在这样漂亮的房子里,从辽宁北票市来永联村永钢集团工作的赵海丽也没想到。工厂提供的廉租房就在骑电动车不到十分钟的永联小镇钢村嘉园里,每年只需交租金5000元左右。

  用吴惠芳的话说,永联村建设美丽乡村核心经验三句话:选准一个好书记、建设一个好班子、落实党的好政策。

  外景美不易内在美更难

  永联村的志愿者接小学生放学,并将孩子安全送到红领巾驿站。

  永联村的志愿者接小学生放学,并将孩子安全送到红领巾驿站。

  “实践中,建设村庄的内在美要比建设村庄外在美难度大得多,在城乡建设中,我们努力把农民培育成新型农民、文明居民、合格公民。”吴惠芳日前在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上分享经验时说道。

  富了口袋、要富脑袋。2005年,永联村开始实行文明家庭奖,提高村民文明程度。

  在永联村网站的政务公开一栏里可以看到一份《2014年1-6月份“文明家庭奖”考核扣分情况》:1月19日,24组社员刘某驾驶肇事,被判刑,扣100分;3月15日,14组社员陈某参与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扣50分......

  名单上有16人因各类违法乱纪行为被扣分,分数最终影响每人年终1000元的文明家庭奖。扣完100分的村民,年底不能领取这1000元。

  吴惠芳担任村书记后,规定更细、要求更高。比如清明节时,绿化带烧纸就要扣分等等。刚开始实行的时候扣分人数比较多,现在逐步减少,一年仅有20余人被扣分。“他们也知道,这个毕竟和文明奖挂钩,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宋兴祥说。

  在一系列政策制度下,村民的逐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素质不断提升。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就是这一变化的缩影。

  2013年底刚成立的永联爱心互助志愿者联合会如今已有3000余名志愿者。永联村目前有常住人口3万人,其中十分之一是志愿者。

  赵海丽到永联村工作生活已有5年,9岁的儿子开学就上二年级了。虽然两口子都在上班,但是她从来不用担心自己下班晚来不及接孩子,因为有志愿者帮助照顾。“到了周五,他们还会安排义工免费给孩子上兴趣课,学象棋、毛笔字、硬笔字等。”她说。

  多位受访者感言,利他、助人的风气弥漫整个村庄,争做新型农民、文明居民和合格公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