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台湾学者公布涉南海档案资料53册:清廷1907年南海立石碑宣示主权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年06月30日 17: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日报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张陨璧)6月30日,南海问题研究最新成果报告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史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和近代史研究所承办。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研究员主持会议。台湾政治大学唐屹教授作主题报告,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李国强研究员进行评议。来自海峡两岸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了这一学术报告会,并参与讨论。

  唐屹教授曾任台湾政治大学边政研究所所长、民族学系系主任、民族研究所所长,长期致力于民族与边疆问题研究。历经多年的艰辛努力,搜集、整理、编辑了50余册有关中国南海问题的资料。唐教授此次携此史料宏编来京,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其中的若干重要史料。

  唐教授在报告中指出,1949年国民党迁台时,带走了大批档案资料,但因为各种原因,很多没有得到妥善的保存,而新中国在和邻国进行边界谈判时,却缺少民国年间的相关档案资料作支撑。这促使他想尽一切办法搜集档案资料,编辑出版,以求推进相关研究,并为中华民族的子孙留下更多的生存空间。二十多年来,陆续编辑出版了(及待出版)10卷陆上边界档案资料汇编。

  近年来,随着南海、钓鱼岛等海疆问题愈发紧要,唐教授加紧搜集、编辑相关资料、公诸于世。此次在北京所公布的南海问题档案资料,共53册,充分证明中国在南海拥有主权。

  唐教授搜集的这些资料,均来源于台湾地区相关行政部门的档案,全部采用影印方式呈现,是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一手资料。

  据介绍,1907年,清廷水师提督李准南巡,在南海岛上竖立石碑,宣示清廷在南海的主权,并上报朝廷。1934年和1935年,国民政府行政院下属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陆续公布《中国南海诸岛屿中英文对照表》和《中国南海各岛屿图》,宣告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世界各国均无异议。日本政府曾宣布台湾高雄州高雄市领辖南海诸岛,称之为“新南群岛”。对此,当时美国派驻菲律宾总督曾说,美国是继承美西战争之后的美西和约而占领菲律宾,这里面没有南海各岛屿,所以南海诸岛跟他们无关。

  1946年,国民政府从日本手上接收西沙、南沙群岛,并在数个岛屿上立碑宣示主权。1947年公布《西、南沙群岛范围及主权之确立与公布案》。1948年,国民政府《中华民国行政域图》中,划定十一段线。以上材料公布之时,世界各国没有任何异议。现存档案资料充分证明,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正式从日本手上接收了南海,且经常派舰队巡弋,世界各国均未表示异议。

  据介绍,菲律宾从未拥有对南海的主权,且在1950年公开承认南海主权属于中国。1950年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后,整个东南亚为之震动,菲律宾曾有人主张菲律宾政府先出兵占领南海上面的几个岛。当时的菲律宾总统季里诺在1950年的5月17日对各国记者说:南沙群岛虽影响菲律宾的安全,但主权属于中国,菲律宾不便采取行动。这些资料都说明,各国认可南海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与会学者在讨论中指出,唐屹教授及其团队所编辑出版的南海问题档案资料,使有关南海的史料整理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一档案资料的公布,将大大地推进学术研究,且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它为证明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提供了更多的第一手资料,将在解决南海争议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与会学者认为,两岸学界及有关方面应携手合作,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而努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