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宣誓的那一天② | 阎肃之子:我爸对党满怀“跪乳之恩、反哺之爱”

中国新闻来源:文汇 2016年06月30日 19: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读】23岁的阎肃“双喜临门”:一是获原西南军区文工团先进模范称号,二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每一次谈起,他都特别开心。他的一生得过很多奖项,但最看重的永远是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家有一张照片,那是1953年,是我的父亲阎肃二十出头时在西南军区文工团照的,胸前佩戴一朵大红花,他获得了当年单位先进模范称号。每一次谈起,他都特别开心,那年他是全团100多人唯一的模范,更重要的是那年他双喜临门,我问他,还有什么喜?他说那一年他被批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感到非常光荣。

  今天,中组部追授我老爸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我想对于他,肯定是非常高兴非常开心的,这个荣誉我猜他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他一直是把保尔柯察金、江姐视为榜样,觉得那才是英雄。

  2010年父亲曾在一场事迹报告会上发言,他崇拜共产党,发自内心热爱共产党,对党满怀“跪乳之恩、反哺之爱”。他总觉得自己带来的太少,带走的太多。回顾一生走过的路,父亲发自内心地感激党的关怀,如果没有党的思想引领,一个从旧社会历经坎坷走过来的人,就会迷失方向;一个才疏学浅的青年学生,不可能成长为文艺战士。他常说,自己“浑身是铁能打几颗钉”?

  2001年空军党委授予父亲空军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老爸就说,以前得过很多奖项,但最看重的永远都是优秀共产党员。所以,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这份荣誉,对他来说,真的是对他一生最好的肯定。

  ▲阎宇和父亲阎肃

  回想我的老爸,可以说他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一直在做着普通的事,当然也一直在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自己作一个什么样的人呢?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是做一个好人,一个忠诚、善良、努力的人。我爹大概有3个方面,让我记忆犹新:

  第一就是热爱人民,具体表现是尊重所有人。这不是简单地尊重领导、尊重名人。他是尊重所有人,尊重大众、尊重老百姓、尊重所有的劳动者,只要是正派的人,他都非常尊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觉得一定要热爱百姓、热爱人民,要由衷地爱他们。

  我以前跟他出去,他见着谁,不管是扫地的阿姨,还是烧开水的老师傅,都主动问候,欠身说你好。文工团作曲家姚明,刚调来北京进文工团时还很年轻,我爹对他特客气,说唉呦姚明,你比我强,你又会作词又会作曲,比我强,然后把他拉到家里,说这是来接我班的。当然这句话是我爹客气了。但就是这份真诚、这份尊重、这种“客气”,让姚明什么事都来找我爸,他觉得没障碍。

  后来姚明有了个点子,想弄一个京歌,就来找我爸说,阎老咱们写首京歌吧。我爸说,北京歌多了,咱还写什么呀?姚明说咱写老百姓的呀,再把京剧的调门扔进来。我爸说这主意好,当晚就写了《故乡是北京》。后来我爹说,你看客气是生产力吧?如果对人不客气,人家干嘛来找你啊?作词的多了,对不对?

  他和中央电视台合作30年,第一次找他是1985年,那是因为他写了《江姐》,但之后从春晚、青歌赛到星光大道,那都是因为他的客气。在央视,很多人都跟我说,你爹最好伺候,什么叫好伺候?就是接他时,甭管迟到了还是接早了、到那让他等会儿,他都没事,他不会生气给人添麻烦,所以大伙觉得好伺候,这才带来了与央视30年的合作。

  第二,我爸总跟我说,乐观地活好自己,不要去跟旁边人比。有一次我开车送他去国家行政学院讲课,路上有个车“加塞”别我一下,我非要别回他两下才甘心。我爸说你看你,咱们这段人生的目的就是15分钟到达学院,他别不别你,加不加你塞儿,跑不跑你前头来,跟咱们的目的毫无关系,你费尽心血的干嘛非要把他别回来,抢到他前头呢?跟你的目的毫无关系。所以你人生90%的精力都用在了和你没关的事上,老盯着别人比你是不是挣钱多了、别人比你进步快了、别人比你的作品好,如果你老盯着这个,你能把自己的事办好吗?能过得好吗?

  ▲闫肃一家合影

  老爸说:我极少用愤怒和忧愁的情绪对待世间事,事情横着来,我就顺着想,什么难事都可以过去。而且,要努力做到:得之淡然,失之泰然,顺其自然,争其必然。

  第三,也是他最常念叨的,集体利益、组织利益、党的利益就是咱们的个人利益。这不是谁先谁后的事,不分先后,他觉得没有前后。国家利益、党的利益、组织利益就是他的利益。我觉得这么多年他也是这么做的。在文工团提级,8级提7级,6级提5级,他都不是前几名提。但是他从没有埋怨过,所以到最后他得到的也是最好的。老爸从不向组织伸手,不琢磨单位给的事、给的岗位对个人有什么好处,他就是一心干好组织交给他的工作,组织上给予他的也是最好的,他得到的远远超过他所能想象的。

  在父亲去世两周后,央视一位制片人打电话跟我说,那天他们剧组开会,会后他把一个刚来的高材生留下来,给他讲了阎老的故事,告诉他:你是不是一心一意为单位,我们都能看出来,一心为单位的人才,哪个领导都不舍得你走,会想办法给你最好的待遇,会把最重要最好的工作交给你。不是一心为单位的,你再大本事也没人敢把你当亲人,你一心想着组织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才是对自己最好的结果。

  最近很多朋友都常念叨父亲的那句名言:得意时不能凌驾于组织之上,失意时不要游离于组织之外。这也是父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定下的标准,他一直也是这样做的。

  父亲病后这么长时间,很多人都会说阎老这辈子太辛苦了,太劳累了。但是我想,如果让老爸重新来一次,他一定还选择同样的活法:崇拜共产党,把党的事业当作自己个人的理想,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像空军首长说的那样:你爹,是一个战士,一辈子都在战斗。这真是我父亲的写照,我觉得如果我父亲能重活一遍,一定还是这样活。

  我曾问老爸,为什么那么多领导都对你这么好啊,他哈哈笑了,说:可能因为我们是同样的人吧。

  最近老想着这句话,就写了几句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