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 安徽篇】做好农户的“拐杖”

——安徽为什么走在了农业保险的前列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30日 17: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去年,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黄墩镇种植大户徐福运为自己种植的651亩小麦投保。

  今年5月连日降雨,导致小麦被淹,24日徐福运拨打了报险电话。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元农业保险)查勘人员立即联系农技专家和乡镇农险办人员一起赶赴麦田,对不同麦地进行抽样查勘。最终认定受灾面积186亩,损失率为30%,赔付金额20088元。

  在安徽,像徐福运这样的种粮大户都投保了国元农业保险的险种。

  为了防范化解农业风险,2008年1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发起了安徽省第一家保险法人机构、全国第四家专业农业保险公司国元农业保险。

  8年多来,国元农业保险打破行业发展规律,连续8年盈利,成为“全国农业保险的一面旗帜”。

  奔波在田间地头

国元农业保险工作人员为农民处理保险理赔事宜

国元农业保险工作人员为农民处理保险理赔事宜

  6月14日,气温33度的夏日,穿梭在合肥市庐江县柯坦镇的田间地头,远远就能闻到鸭棚散发的臭味。

  养殖户宋功元家死了70多只蛋鸭,国元农业保险查勘员唐浩接到报险电话,立即跟公司领导赶到现场,核准死鸭数量、调查死亡原因、监督宋功元深埋死鸭、做无害化处理。

  处理完死鸭,唐浩还到鸭棚里转了一圈,叮嘱宋功元喷点消毒水。养殖户戴着口罩,他却笑笑说:“习惯了。”

  跟唐浩同行的国元农业保险合肥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丁昌春是一位老党员了,一个月大概有20天都奔波在查勘路上。“农民辛苦了大半年,遇到灾情,你不及时赶到现场、及时理赔,他可能会更伤心。早点赔付多少能安慰一下他们,也能让他们更快投入再生产。”

  无论高温酷暑还是冰冻严寒,接到报险,国元农业保险的查勘员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鸡舍鸭棚,查勘现场、清理投保户损失、及时赔付。

  已经养了17年蛋鸭的张永宜,是庐江县农旺蛋鸭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包括宋功元在内的246户农户加入了合作社,生产的鸭蛋销往江浙沪。

  今年正月初五晚上,雷电击中张永宜家的一个鸭棚导致线路失火,损失了两千多只蛋鸭。接到报险电话的唐浩先后三次赶到现场,帮助张永宜核实烧死的蛋鸭数量,并现场监督他们做无害化深埋处理。一个星期后,张永宜就拿到了42372元的保险理赔款。

  “有了保险等于没有了后顾之忧,不用担心意外,我们就能专心搞养殖、跑市场。如果没有这个保险,一旦发生火灾、病害损失就很惨重,很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张永宜告诉央视网记者,自2013年9月以来,他共给70多万只蛋鸭购买保险,投入25万余元,获得赔付60多万元。由于服务态度好,出险及时,理赔很快,加上政府补贴70%的保费,其他养殖户也都愿意买这种保险。

  支起农户做大做强的“拐杖”

  在推出各种农业保险的基础上,常年跟养殖大户、种植大户打交道的国元农业保险深知农户贷款难,为此,三年前推出了保证保险业务——给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做担保,帮助其融资。

  “2013年,国元给我担保,我向银行贷款了100万元;2014年还清贷款后又贷了100万元;2015年,银行增加贷款力度,给我贷了200万元。”杨修兵形象地把农业保险和保证保险比作“养殖户的拐杖”。

  杨修兵用贷款来的钱,修建了200多亩的精养低碳环保鱼塘:水体氧气浓度太低,系统会提示,水闸则会打开放水;自动粪便收集处理系统,能保持水体清洁。

  在国元农业保险的担保下,仅仅庐江县便有115户养殖大户获得了1.3亿元的贷款。这种贷款不仅不需要抵押,利息还比一般的贷款低2个百分点。

  知农时、懂农事、察民情、体民心,自2008年国元农业保险成立后,安徽成为全国第一个大宗农作物承保面积突破一亿亩、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农业保险试点省,承保率、覆盖面均居全国第一。8年来,累计承保农作物7亿亩,畜牧1300万头,累计赔款70亿元,3000多万次农户因此受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