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党之典 民之庆】李红梅:医者仁心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9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李红梅为婴儿做检查

李红梅为婴儿做检查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李红梅是名妇产科医生,她的故事讲不完。

  有一次,李红梅去理发馆做头发,刚刚包上焗油膏,产房打电话抢救病人,来不及洗头,裹了理发馆的一条毛巾,一路狂奔冲回产房。“满街道的人看着一个头包彩条毛巾的中年妇女在大街上奔跑,但我当时根本顾不了别人的异样眼光,只想以最快的速度跑回到科里抢救病人。”李红梅回忆说。

  还有一次,李红梅在街上打车,上车后被出租车司机认出,说他的孩子出生时情况危机,是李红梅半夜赶到做的手术,母子才转危为安……李红梅下车时司机怎么都不收车费。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作为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妇产科教研室主任、产科主任,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她家的床头放着一套运动衣,为的是深夜或节假日,能第一时间赶到病房;她深感到亏欠家人太多,想要弥补,为此她买过20本做饭的书,但至今不曾有时间看完一本……

  医学博士的选择

  1986年从延安医学院毕业后,李红梅留校从事妇产科研工作。当时在医院,有“金眼科、银外科,哭哭啼啼是儿科、又脏又累妇产科”一说。妇产科是最脏、最累、风险最高的科室。

  “我当时心里很矛盾,但科里老专家的敬业精神和病人渴望的神情感染了我。”李红梅说,犹豫之后她一方面潜下心来学习业务;另一方面,她也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在工作之余不断学习,先后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

  博士毕业时,李红梅原本有机会留在省城西安,找一份待遇和条件都更好的工作,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回到延安。

  “2006年博士毕业时家人都在西安,好友都劝我留下来,和我一起读博士的同事毕业后都没有回到延安。”李红梅说,面对方方面面的诱惑,当时她也经历过很艰难的选择,凭自己当时的条件,在西安找工作并不是什么难事。但一想到自己是老区人民培养出来的一名共产党员和医生,现在自己有一技之长,应该为家乡服务,把自己的精力奉献给更加需要她的革命老区。

  李红梅最终决定回到延安,留在延大附属医院工作,成为回到延大附院工作的第一位博士,也是延安全市卫生系统的第一位博士。

  医生使命使我不能犹豫

  在医院产科,进来一个人,就要安安全全出去两个人、三个人、甚至四个人,这是产科医生的责任,也是她们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对李红梅而言,“患者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救治”,这绝不仅仅是她所学的医学医德理论,更是她本人始终坚守的人生价值观。

  一次,有一位从乡镇卫生院转来的病人,在怀孕时因为血压高引起抽风。手术过程中突然发生抽搐,牙关紧闭。当时,为防止病人舌根后坠发生窒息,在紧急情况下,手术室没有舌钳,李红梅就把自己的手指塞入病人口中,将牙关扳开,拽出舌头,以防止窒息……最终,病人经抢救转危为安,而她自己的手指却被病人咬伤。

  还有一次,一位患有梅毒的孕妇,其新生儿娩出后出现重度窒息,生命危在旦夕。当时面对浑身粘满母亲粘液和污血的患儿,李红梅没有犹豫,立即对患儿采取了口对口人工呼吸,挽救了患儿的生命。

  李红梅回忆说,梅毒是通过体液传播的,后来想起这件事她心里还是有些后怕的,但想到自己挽救了一条小生命,也就无怨无悔了。

  2009年秋冬之际,H1N1病毒(甲型流感)肆虐。陕西省最严重的7例病人当中,有一例就发生在延安,是一位孕妇。李红梅主动担任了病人的主刀医生,及时实施了手术,两个月后,母婴痊愈出院。

  “不是我不害怕,我也有孩子、有家人,我也害怕我和我的家人被传染。但医生的使命使我不能犹豫。”李红梅说。

  不能只见疾病,不见痛苦

  身为医生,李红梅自己也住过院,身上至今留有两块钢板和4根钢钉。那段住院的经历让李红梅更能站在患者角度进行换位思考。

  “我把自己的体会告诉同事们,患者所承受的是病痛的折磨和于身于心的双重打击,最期望的是大夫多看几眼,护士对你和颜悦色。所以,我们作为医生,不能只见疾病,不见痛苦;不能只有技术救助,而忽视心灵慰藉,……”,李红梅说,患者对她的“绝对信赖”,不只因为医术,也因为她的感同身受、超出治疗之外的感情投入。

  患者杨丽,身高仅86厘米,从医学的角度讲,她怀孕生子无异于是一场赌博。大多数医生都建议她不要冒险。倔强的杨丽找到李红梅,看到患者那坚定地期待,思量再三,李红梅答应了。

  “在我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矮小的袖珍人怀孕生子,对我也是一个考验和挑战。”李红梅说,杨丽每次孕期检查、出现并发症住院、联系血库,她都亲自安排,直到最后给她做手术,每一个过程,都提心吊胆。如今杨丽的孩子经两岁多了,快要和自己的妈妈一样高。

  经过杨丽的事情,杨丽的妈妈非常的信任李红梅。今年2月,杨丽的妈妈找到李红梅,说同样是袖珍人的杨丽妹妹杨春也怀孕了,一定要让李红梅给杨春检查并做手术。2015年8月14日,杨春顺利分娩,母女健康出院。事后,杨丽一家感恩地说,李红梅把能替他们想到和做到的事,都想了,都做好了,李红梅是他们家的大恩人。

  在李红梅眼中,没有富人和穷人之分,只有病人,住进妇产科的都是她的朋友和亲人。“我常给科里新分来的医生护士讲,你对病人一分好,病人会用十分好回报你。”

  李红梅说:每天接触的病人太多,很多病人和事情她早都不记得了,或许在一些人们的眼里几十个鸡蛋、几块钱的车票没有什么,然而,这些群众纯朴的心就是对她们医务工作者辛勤劳动的最高评价和最好回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