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打通审批制度改革“最后一公里”

中国新闻来源:浙江日报 2016年06月28日 17: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各地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当前仍面临不少障碍。有人说,过了审批关,还有一道道中介关。尤其是一些“戴市场帽子、拿政府鞭子、收企业票子”的“红顶中介”垄断市场,一定程度上吞噬着改革红利。

  眼下,滨海之城温岭市正试水一场深度改革,主动向存在已久的垄断中介“开刀”。

  谁在拖行政审批提速的后腿?

  今年3月上任以来,温岭市中介监管办公室副主任江维斌时刻感受到压力,这份压力多半源于企业的期盼和诉求:行政审批能不能再快一些?

  当时,回答这个问题,他有点底气不足。近年来,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力度加大,大量技术性服务被下放到中介机构,上面在“瘦身”,下面却在“增肥”,行政审批整体速度还是提不起来。这个难题显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可以解决。

  在一叠厚厚的文件夹中,江维斌抽出了一份由他整理的某电梯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旅程表”。项目在审批立项、规划、施工、验收4个环节所涉及的报告、设计、检测、代理、评估等中介服务项目多达29个。

  完成这趟“旅程”用时多久?一年零3个月。“像不像跑一场马拉松?”江维斌感叹,事实上,政府部门审批大约只需3个月,剩下的时间全部耗费在施工验收环节名目繁多的中介服务上。如果投资项目立项前需要做环评、能评、防震、地质灾害、可研等各类评估,这场马拉松还要跑得更久。

  据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统计,目前,温岭企业投资项目平均审批时长4个月至6个月,中介环节就占三分之二以上。

  完成这趟“旅程”所需的“旅费”同样不便宜,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记者注意到,某电梯企业的项目仅在一项中介检测服务上就花费24万元。

  作为行政审批的重要环节,中介服务的问题不解决,行政审批速度再快也只是在“空转”。由此,一场改革被提上日程。

  今年初,温岭市作风办、行政服务中心、督考办等单位联合对该市15个业务主管部门涉及的53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专项督查,清理出存在问题的10项中介服务,其中不少中介项目设立于法无据。比如防雷装置检测,本是政府行政行为,应由气象部门检测,无需申请单位委托中介机构进行检测。

  而真正拖住行政审批后腿的则是垄断中介机构,这些原本应该扮演“润滑剂”角色的机构,一扭头成了行政审批的“中梗阻”。

  他们又是如何获得“垄断权”的?据了解,这些中介机构不少从行政审批主管部门中“脱胎”而来,虽然戴上了企业的帽子,却与原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些主管部门通过抬高准入门槛、差别对待、指定中介等办法形成中介垄断。

  垄断中介机构如何摘“红顶”?

  今年6月初,温岭市作风办通过专项督查、约谈部门负责人等方式,最终督促存在问题的10项中介服务所涉及的6个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其中,部门下属4家中介机构将解散改制,无法律依据的两项中介服务事项予以清理,取消4项中介服务备案审批。

  温岭市作风办有关负责人坦言,促成此次改革着实不易,毕竟这是要动人“奶酪”的,这其中就包括温岭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的前身为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是温岭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下属的一家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3年前,它经过改制成为一家国有独资企业,除去60余名临聘人员外,管理层的3人均由温岭市质安站下派。据了解,这家公司垄断着全市地基基础检测、材料见证取样检测等中介服务,这些业务在建筑工程检测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公司年营业额可达三四千万元。

  近些年,该公司负责人戴安汪也听到过一些企业的抱怨。比如地基基础检测中的一项桩基检测项目,在开放中介市场的地区,每吨检测价格要低两三成左右,而“只此一家别无分店”的结果不仅加重了企业的负担,更延长了行政审批的整体速度。有的企业反映,原本一天可以完成的检测,排了一周的队,托人情还轮不上。

  随之而来的,是让腐败有了滋生的空间,温岭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原局长黄某就因利用职务之便,在资质审批、工程管理、项目安全检查等方面收受企业贿赂而受到处理。

  戴安汪认为,中介行业垄断的形成有历史原因,但确实已经不适应当下的市场需求。

  按照温岭市委、市政府的改革要求,明年6月底前,在工程检测市场基本培育规范后,该公司将全面停止和退出市场经营业务。与此同时,温岭已放开相关的工程检测中介,允许有资质的中介进入市场。来自温州的浙江元本检测公司于今年4月最先进入温岭市场,台州分公司负责人邵赛博告诉记者,下个月实验室建成后即可全面承接各项业务。

  把市场的交还给市场

  6月22日,当浙江上优刀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志君听说现在的桩机检测费用已降到40元一吨的时候,颇为惊讶。该企业在温岭东部新区的厂房正在建设当中。随着中介检测机构市场的放开,相关费用随即下调了三分之二。

  摘“红顶”,与原主管部门完全脱钩,打破行业垄断,将市场的交还给市场,只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的第一步。但政府这只手,多“插手”不行,少“管理”也不行。

  温岭市作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约谈行政审批主管部门时,不少人虽然看到了垄断中介给企业带来的负担和影响,但他们也表达了同样的忧虑:中介市场全面放开后,本地的、外地的中介机构纷纷涌入,良莠不齐,如何去监管,特别是在房屋质量安全等方面的检测,一旦出现纰漏,后果不堪设想。

  这两天,温岭市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陈华臻正在抓紧“织密”一张监管网:建立中介机构诚信信用档案,建立市场奖优汰劣竞争机制;6月底前由质安站组建检测管理科室,7月底前建立统一的工程检测信息监管系统,端口免费开放,实现检测机构与监管系统信息联网,检测原始数据、视频检测报告由云平台统一出具;建立中介机构数据库,在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温岭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也表示,法律法规规定由该局办理的事项,今后将不再交由中介服务机构,同时完善中介服务评价反馈机制和中介机构退出机制,对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高、履约不到位、不诚信以及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加大追究力度。

  简言之,通过此次改革,行政审批主管部门将从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角色,彻底转化为“裁判员”和“服务员”的角色。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