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国运传承的持久力量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6月27日 10: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化自信之“魂”:更深沉的力量

  近年来,西亚、北非、中亚,一些国家动荡的背后,也正是意识形态的交锋。

  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深刻论述:“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巴尔扎克形容道,“人类的灵魂真是个精灵,它能把一根稻草变成金刚钻”——精神和信仰的力量何其强大。如果要了解“中国精神”,就要透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而只有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才能洞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文化基因,才能深知这个国家遇难不惧的定力、矢志不渝的耐力、化危为安的魄力。

  讲仁爱,重民本,这是底蕴和底气;尚和合、求大同,这是视野和胸襟——

  中国现代诗人何其芳曾描写抗战时期的延安景象:“延安的城门成天开着,成天有从各个方向走过来的青年,背着行李,燃烧着希望,走进这城门。”据统计,当时来到延安的学者、艺术家和知识青年大约有6万人。

  为什么在极其残酷的条件下,我们的革命队伍能赢得无数人舍生忘死的紧密追随?为什么“小米加步枪”能拥有战胜“飞机和大炮”的巨大威力?答案在于“人民”!从《管子》所言的“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民族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

  这个95年,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奋斗史,在历史的深处,潜藏着太多难以忘却的精神记忆——东北抗联的杨靖宇,与敌人周旋数日、宁死不屈,敌人解剖他尸体时受到莫大震撼,胃里竟是军大衣中的棉花、雪下的草根;沂蒙红嫂,“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

  百年风雨,多少悲壮,多少豪迈,多少光荣。

  “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寓意深远。

  这是执政党的文化自信,这是源自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95年峥嵘岁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传承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深刻阐述。

  然而,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信念与信仰的考验无处不在——

  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背后,都暗含着价值观念与意识形态的交锋。面对“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修昔底德陷阱”,怎样应对?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怎么破解?面对“硬实力”与“软实力”的差距,如何补齐?

  “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的自信、耐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信心来自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的主动担当;信心来自锐意改革,不懈攻坚的务实行动——从舆论为正风反腐一致点赞,到三个国家纪念日的全民参与;从大幅削减行政审批事项,到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等重点改革纵深推进;从“双创”政策加快落地,到户籍、高考等领域改革破冰,改革凝聚了更大的社会共识,赋予了信仰更大的力量。

  这背后,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进取精神,是“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的坦荡胸襟……

  “尽管国际上唱衰中国的声音仍然不绝于耳,但是,中国的变与不变,依然如故:变的是方法,不变的是信心。”《欧洲时报》在今年3月发表的《中国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一文中说,中国信心从何处来?这个答案就在于中国的“顶层设计”和“价值观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