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之典 民之庆】一个化工学院的思政教育经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7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学院党员入党宣誓。

学院党员入党宣誓。

  央视网讯(记者 孔华)每个周末,安徽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吴杰颖老师都会来到实验室,指导研究生实验、跟年轻教师们一起开会、讨论抗癌药”类顺铂药物”的研究进展……

  这个习惯,吴老师坚持了十多年。

  吴杰颖是一位拥有24年党龄的老党员。

  “大学毕业就留校任教了,年轻时,学生们把我当邻家大姐,后来把我当妈妈,现在都快喊我奶奶了。”吴老师笑着说,从教35年,跟同学们结下深厚感情。有一次在纽约出差恰逢春节,她还被学生邀请到自己家里吃了一顿难忘的年夜饭。 

  谈到现在95后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吴老师“自有一套”。她认为,现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得更细致,强制性灌输不行,必须找准机会,适时引导。

  “我们做化学基础研究,尤其是化学实验,很多都是‘无中生有’的过程。如果没有一颗强大内心、没有坚定的立场和信仰,容易犯错,走上歧路。”她说。

  为了更好地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安大化学化工学院党委教工党支部实施了“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像吴老师这样的老教师、老党员义不容辞承担起“传帮带”责任,他们针对青年教师的不同特点予以个性化的辅导:帮助年轻教师设计精品课程、科研攻关、指导他们的教学环节、上好示范课、申报国家项目、申请专利。

  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不仅帮助年青教师摆脱迷茫,及时帮他们指明方向,还助力他们早日挑起教学、科研的大梁。

  化学化工学院涌现了两位80后副院长、多位学术带头人、皖江学者、长江学者。被教育部列为重点培育团队的“安徽省科技创新团队”便是在老党员、老教授的带领下成立的团队,目前该团队已有教授9人,35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8人。

  鲍俊杰老师就是受益者之一。

  “我是学院土生土长、自产自销的。”鲍俊杰笑着说,“刚参加工作,教工党支部老党员袁孝友老师在教学上给我很大帮助,指导我撰写教案、课程设计,传授授课技巧和方法,我得以很快适应教学岗位,完成角色变化,在他的指导下我获得了学校2014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

  在学院党委的引领下,5年来,安大化学化工学院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多项,科学技术奖7项,多项科研成果实现了产业化;10多年来,稳居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是全球学术成果计量分析的权威工具,对全球科研机构、国家、期刊和论文进行深入分析)全球排名前列,学科总体实力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安大化学化工学院党委还通过“领雁计划”,发挥学生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

学生党员学习交流。

学生党员学习交流。

  即将到北京大学化学系硕博连读的朱胜同学入党还不到一年。

  这位来自农村的孩子,从大二开始几乎每天都泡在实验室。

  朱胜的研究方向是超级电容器储能设备。三年来,在大量实验基础上,他的两篇论文得以发表在英国材料化学期刊;他接过学姐的接力棒,跟5个党员同学加入创新团队“撷光拾能”。今年,“撷光拾能”入选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成为在校大学生创新的典范。

  除了小朱被保送北大,团队中另外两个同学分别被保送到南京大学和中科院读研究生。

学院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学院组织党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安大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逐渐探索出了一条“构建和谐学院,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制度,促进了学院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设备采购、师德建设等方面的良性发展和建设。

  党委书记卞光文介绍:五年来,学院党员师生在推动学院发展中取得了骄人成绩,各类受表彰的师生中,教职工党员所占比例平均为90.6%,学生党员所占比例平均为95.3%,出色地发挥了党员在第一线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