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南海研究院院长:南海仲裁案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26日 0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南海仲裁案不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中新社海口6月26日电 (记者 杨旭 关向东 王子谦)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近日在海口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利于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2013年1月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中国官方从一开始就表明了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程序的立场。

  吴士存指出,菲律宾提起仲裁的真正目的有两方面,一是否定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二是为其非法主张披上“合法外衣”。菲律宾通过上世纪70年代的4次军事行动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8个岛礁,此次欲借仲裁庭裁决来满足其非法诉求,企图将非法主张合法化。

  吴士存说,中菲之间南海争议实质是领土主权争议和海域划界主张争议。其中领土主权争议超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仲裁庭无权审理领土主权问题。中国于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洋划界、历史所有权、军事行动、行政执法等问题排除适用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作为公约缔约国,中国自主选择的争端解决方式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吴士存指出,菲律宾提出三大类仲裁请求,违背了海洋争端所依据的一般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司法实践。仲裁庭对菲律宾所提诉求照单全收确立管辖权是完全错误的。

  吴士存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第280条和281条中明确规定,尊重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中菲两国从1995年到2011年至少有6个双边政府声明和协定,表示通过双边谈判磋商的方式来化解争议,且排除了第三方解决机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283条明确规定缔约国提起强制仲裁程序,需和对方充分交换意见。

  吴士存表示,南海仲裁案最终结果即将出炉,仲裁庭自我扩权作出的裁决,不仅不会解决中菲之间的南海争议,反而会进一步加剧甚至恶化地区局势。

  部分舆论借南海仲裁案对中国刻意曲解和抹黑,指责中国破坏地区现状、恃强凌弱以大欺小、破坏南海的珊瑚礁生态系统等。对此,吴士存指出,事实真相是中国一直以来为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对某些国家的行为保持克制忍让的态度;同时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精神,主张通过平等的对话谈判解决争议。中国和平的南海政策主张也获得世界多个国家的支持,截至6月15日,有近60个国家已公开表态支持中国主张;在南海环境保护方面,中国作为南海最大的沿岸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关心自己的岛礁和海域的环境保护,中方岛礁建设也采取了集中处理施工垃圾、控制施工周期等措施,严格遵守相关的环保标准,不会对南海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作为现行国际秩序和南海和平稳定的捍卫者,中国尊重国际法,但不会接受和参与违法进行的裁决。”吴士存说,中国在南海享有的主权、海洋权利和历史性权利不容否定。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的方式解决南海争议,在争议最终解决前推动共同开发,保障国际社会依法享有的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等,仍将是中国不变的南海基本政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