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工信部回应叫停免费通话:要有相应业务许可证

中国新闻来源:京华时报 2016年06月25日 04: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古晓宇)昨天记者了解到,针对近期关于“工信部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免费通话服务”的消息,工信部通过官微正式回应称,运行相关业务要有相应的业务许可证。

  近期有传言称,监管部门最近加大了对通信市场经营秩序的整治力度,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个人免费通话服务,主要是一些建立在互联网端的语音通话业务,如阿里钉钉、易信、企业微信等。这一消息也引发了关于工信部要“严打”OTT(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应用服务)的猜测。

  工信部在正式回应中表示,按照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按照电信业务分类,实行许可制度。通话服务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基于通信网(固定网和移动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二是由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三是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前两者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应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应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未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属于非法经营行为。

  工信部鼓励相关企业持证合法经营,同时为了规范市场秩序,遏制骚扰电话蔓延,对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从工信部的表态来看,对于非运营商的免费通话业务,既不是放任不管也不是全部封杀。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从工信部的解释来看,之前外界传言的“收费”还是“免费”其实并不是问题,有没有许可证才是关键。而加强监管的目的是“遏制骚扰电话蔓延”,与手机实名制、400号码严管一样,仍属于“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际联席会议”的落实。具体到通信服务,实际主要问题在IP电话和互联网间通讯。可能存在的问题有:无许可经营;无基础运营许可,IP电话接入电信网;用户未实名制;任意显号,或传送虚假主叫号码、任意改号等。根据工信部回应中突出的“遏制骚扰电话蔓延”,付亮认为,此次重点在打击任意显号和无许可IP电话接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