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际财经聚焦:希腊经济将受到英国“脱欧”冲击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25日 2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雅典6月25日电 国际财经聚焦:希腊经济将受到英国“脱欧”冲击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希腊经济界人士认为,作为欧盟和欧元区比较脆弱的一环,希腊经济将一定程度上受到英国“脱欧”的冲击,但也可能由此产生一些机会。

  雅典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24日下跌了13.42%,其中银行股下跌了大约30%。但希腊中央银行官员认为,希腊去年6月29日开始实施的资本管制对希腊银行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它将减少英国退欧对希腊银行业的冲击。

  希腊酒店协会主席莱佐斯向希腊国家通讯社雅典通讯社表示,前来希腊旅游的游客数量可能会减少。英国是仅次于德国的希腊第二大旅游客源国,2015年为希腊贡献了大约10%的旅游收入。

  希腊工商会主席米哈洛斯2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退欧将冲击希腊和国际经济,各国应共同应对。但他同时指出:“每一次危机都蕴含着机会,我们对英国人民的投票也应该这么看。”

  在英国利物浦大学执教的希腊金融学教授米拉斯向希腊《每日报》表示,英国退欧对希腊将造成负面影响。他说:“欧洲人看到一个最重要的经济发动机正在离开欧盟,因此他们更愿意看到希腊在第一个可能出现的机会里退出欧盟,因为希腊是欧盟链条里问题最多也最脆弱的一环。”

  《论坛报》在一篇社论中称,英国退欧给欧洲造成了极大的不确定性。文章说:“英国决定离开欧盟让另一个世界开始出现。英国退欧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为分裂主义和反欧盟力量打开了闸门,现在一切都变得不确定,任何可能性都无法排除。”该报认为,英国退欧可能引发更多国家退欧,人们可能会对希腊退欧开始新一轮猜测。

  雅典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费利斯向希腊“自由者”网站表示:“英国退欧使欧洲开始了一个不安全的时代。针对英国退欧,欧盟不但没有计划B,甚至连应对英国退欧的计划A也没有。”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4日在对英国全民公决结果发表评论时说,欧盟应立即采取措施改变方向,以便建设一个更好的欧盟。

  齐普拉斯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说:“毫无疑问,这是欧洲困难的一天,欧洲一体化进程遭受了沉重打击。英国人民的决定应该予以尊重,但它证实了一场深刻的政治危机、一个认同危机以及欧盟发展战略上的危机。”

  齐普拉斯说,很早以前就出现了危机的信号,其中包括欧洲极右翼势力抬头、紧缩政策让南欧和北欧之间差距扩大以及在应对难民危机方面各行其是等。

  但齐普拉斯同时指出,回归民族主义和孤立主义是一个死胡同。他说:“英国全民公决要么会成为唤醒在真空中梦游的人们的警钟,要么会成为欧洲人民极度危险、艰难道路的开始。”

  齐普拉斯呼吁立即在思维方式、政策和道路方面作出改变,筑起一道防范欧洲怀疑主义和极右势力的屏障,敦促进步和民主力量组成联盟。他说,我们迫切需要一个关于欧盟的新观念和新起点,“不是让欧盟更小,而是让欧盟更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