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随笔:游走“石头城” 见证新丝路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24日 19: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塔什干6月23日电(记者温馨 沙达提)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商业枢纽之一,首都塔什干更是有着“沙漠绿洲”的美丽与风情,如今已成为中亚重要的经济与文化中心。

  虽然塔什干在乌兹别克语中的意思是“石头城”,但这座现代化的城市位于锡尔河支流奇尔奇克河谷的绿洲中心,是中亚大城市中绿化率最高的城市。

  塔什干是一座伊斯兰风情浓郁、同时又深受俄罗斯文化影响的城市。这里多宗教并存,金色耀眼的清真寺、华丽庄严的东正教圣地、肃穆威严的天主教教堂在路上随处可见。

  漫步塔什干老城,一条条狭窄的小巷纵横交错,宛如一座迷宫,街道两旁是低矮的泥砖住宅,偶尔还有几座建于15世纪和16世纪的清真寺和经学院。得知记者来自中国,友好的乌兹别克斯坦百姓会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甚至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

  塔什干的可爱之处蕴藏在街头巷尾的市民生活中——说俄语的出租车司机在苏联时期修建的宽阔大道两边大声招揽生意;穿着斗篷的老人推着一车坚果穿过曲折的小巷直奔市场;集贸市场的绿色圆顶下,是琳琅满目的商品;数百人在一个地方围着热气腾腾的大锅吃抓饭,令游客称奇。塔什干还是中亚地区唯一有地铁的城市。

  除了塔什干,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布哈拉和希瓦也是著名的中亚历史名城。在这些丝路古城中,迷人的建筑和手工艺品透着令人着迷的历史,令人不禁联想到迂回前行的沙漠商队和古丝路的荣光。

  如今,随着中乌两国在经济上交往越来越深入,当地市场上的中国品牌越来越多:华为、中兴手机在这里十分畅销,李宁、鸿星尔克等中国品牌在当地最大的商场也都设有专柜。走在街头,从婴儿车,到街头贩卖冰淇淋的冰柜,再到旅游巴士,随处可见中文品牌标识。

  目前,在乌经营的中国企业已超过600家,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2015年6月,两国签署了《关于在落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框架下扩大互利经贸合作的议定书》。在“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下,吉扎克工业园、鹏盛工业园和金昇纺织工业园区等中乌合作园区正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新风景。此外,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全长19.2公里,为“中亚第一长隧道”,改变了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国的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物质基础。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也在不同的国际场合多次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欢迎中国投资。在过去一些年来的长期合作中,特别是在上合组织架构内,中国与中亚国家间的合作关系越来越密切,也因此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关系。

  时空跨越千年,古道驼铃虽已远去,但“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仍回荡在丝路沿线的广袤土地上,在中乌两国人民心中发出深深的共鸣。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程中,日益深化的政治、经济、人文交流不断唤起中乌共同的丝路记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