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上合组织对维护地区安全至关重要——访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瑟索耶夫

国际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叶夫根尼·瑟索耶夫。

  瑟索耶夫表示,成立12年来,反恐怖机构经受住了一系列考验并取得了许多成果,活力和效率不断增强。虽然世界安全形势处于复杂变化之中,但在该机构的成功运作下,上合组织的反恐合作机制不断成长,各成员国团结一致、快速反应,有效打击了“三股势力”,并解决了一些其他安全问题。

  瑟索耶夫高度评价中国在上合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中方同事经常提出很多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建议。在访问各成员国时,我经常听到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代表说,中国多次向他们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他认为,中国对达成上合组织维护安全的初衷矢志不移,与中方同事共事非常顺畅和舒心。

  上合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不断增强,在世界范围内得到高度肯定。2010年和2014年的联合国大会上都通过了《关于联合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决议》,指出上合组织在巩固地区和世界安全与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打击贩毒及其他跨境犯罪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瑟索耶夫称,为建立一个广泛的抵御恐怖主义威胁的伙伴关系网络,反恐怖机构目前已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委员会、国际刑警组织等机构签订了合作文件。

  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瑟索耶夫表示,上合组织已成为现代国际关系架构中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对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为维护地区安全,15年来,各成员国齐心协力,不仅共同组织了一系列反恐行动,还建立了共同的法律基础。

  关于上合组织未来在安全领域的优先方向,瑟索耶夫认为仍将是打击“三股势力”,侦破跨国有组织犯罪、非法移民、贩卖人口、洗钱、经济犯罪和腐败案件,确保国际信息安全、加强边界安全等。

  瑟索耶夫说,在反恐怖机构执委会的协助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安全机关还开展了一系列反恐演习和联合行动。2016至2018年合作纲要今年开始生效,反恐怖机构将在纲要框架内协调上合组织成员国相关机构进行反恐合作。

  新时期,反恐形势呈现出新趋势,比如恐怖组织更加频繁地利用社交网络传播恐怖信息。瑟索耶夫表示,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对此高度关注,并采取了进一步措施。上合组织首次网络反恐演习去年在中国厦门举行,模拟清除网上恐怖信息。上合组织未来将与联合国等更多国际组织在网络安全方面加强合作。

  (本报塔什干6月23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