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党之典 民之庆】延安的小小解说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6月24日 11: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8日上午,南志忠校长(右一)和做小小解说员的学生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景区。

  6月18日上午,南志忠校长(右一)和做小小解说员的学生在杨家岭革命旧址景区。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每个周末,甄胜余都要把女儿甄雅琪送到枣园,并在这里度过一整天。从二年级开始,女儿在这里当一名小小解说员,为游客义务讲解枣园的红色故事。

  革命圣地延安,在宝塔山、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等这些红色纪念地,小小解说员们的身影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活跃至今,成为红色景区里的一道风景。

  这些小学生们在完成解说的同时,不仅提高了个人素质,对红色故事的讲解也让她们对延安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具象,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一个校长的红色教育计划

  小小解说员周炜在杨家岭毛泽东旧居前为游客讲解。

  小小解说员周炜在杨家岭毛泽东旧居前为游客讲解。

  6月18日,入夏以来延安温度最高的一天,但杨家岭景区依然游人如织。上午,65岁的南志忠来到七大会址外,和自己在这里做解说员的学生汇合。

  一见面,小朋友拉着南志忠的手,争先恐后的说起自己这一天的解说准备情况,南志忠一脸笑意。

  他说,做这么多年老师,他看着学生就觉得亲,不单单是因为自己上了年纪的原因。

  40多年教书育人,南志忠的学生在延安遍及各行各业,人们都更愿意亲切的称呼他为南校长。

  南志忠1971年入党,1974年参加工作,在延安师范附小干了35年,历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支部书记以及校长。

  2005年他又举债90万一手创办了延安创新实验小学,并用短短几年时间将其打造成炙手可热的名校。

  回顾自己40年的教师生涯,最让南志忠感慨的便是自己一直坚持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其中最为典型的案例就是从1992年开始,自己一手推动的学校和延安红色景区合作的“小小解说员”活动。

  “孩子的成长和庄稼的成长过程一样,我们是看不到的,但他们一定都吸收到了营养成分。唱歌不仅仅是学会唱歌,在唱的过程中,培养自信,最后不仅是唱歌的能力得到提高,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学校的唱歌活动就会改变学生的成长轨迹……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南志忠这样解释自己推动“小小解说员”活动的初衷。

  作为革命圣地,毛主席率领党中央在延安艰苦转战13年,无论是有形的红色遗址还是无形的延安精神,这里的红色资源无出其右。

  南志忠说:“游客在听完我们孩子的解说后都说,延安的孩子和其他地方的孩子不一样,这就是因为红色资源对娃的感染和影响……精神面貌不一样,淳朴,实在,从骨子里不娇气,为什么西安的娃打不出腰鼓的那个味道,而延安的孩子却可以,和他们接受到这种红色文化、延安精神密不可分。”

  作为一名有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南志忠认为,让孩子去革命旧址讲解,其感受和认识延安精神,比呆在教室里做题强,比考试多考几分强。

  “做小小讲解员就是一种教育手段,非常好的教育手段,无形当中,让孩子去感受,去熏陶,就会汲取一些东西。”他说。

  三个孩子的精神熏陶

  这天上午,南志忠分别在杨家岭和枣园听了三个孩子的讲解,而这三个孩子都来自延安创新实验小学。

  杨柚柚外表瘦弱却表情坚定,她很快就在杨家岭“七大”会址——中央大礼堂里给六名游客做起了讲解。

  从二年级开始的锻炼,已经让这个小学四年级的小姑娘游刃有余——讲解进入到延安文艺座谈会会址里时,为了解说更加生动,杨柚柚突然在标准的普通话里插进了几句陕北方言,甚至在解说结束时扭起了秧歌。

  这一小段解说只有不到15分钟,但跟随杨柚柚的游客却从开始的六人增加到了十几人,并在解说结束时纷纷赞叹:“我感觉你比他们(景区里的职业导游)解说的还要好!”

  同样是四年级的周炜随身带着解说词,解说开始前还躲在树荫下巩固复习,稍显紧张,但她在毛泽东旧居前的两段讲解却博得了来自某建筑公司职工的一致称赞,并纷纷与小周炜合影留念。

  周炜的妈妈告诉记者,小周炜从小性格内向,怯场,不够主动,二年级当上小小解说员之后,经过两年的锻炼,孩子的性格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对发生在延安的革命故事也有了更为具体的了解。“我们也希望她通过参加这个活动能够明白什么是艰苦奋斗和自力更生,培养她的勤劳和简朴的品质。”她说。

  甄雅琪一直跟在父亲后面,安安静静的一个小姑娘,直到在枣园旧址里父亲甄胜余给换上讲解服:那个文弱的小姑娘不见了——在任弼时旧居前,她勇敢的走向一队游客,对带队导游说“阿姨,我来给她们讲解吧”,小雅琪的主动“搭讪”让这队游客充满期待,并且很快就用自己专业的讲解“征服”了他们,讲解过程中,一位游客还主动给小雅琪打伞,一脸疼爱的看着面前的这个让人诧异的小小解说员。

  父亲甄胜余和很多小小解说员的家长一样有相同的初衷,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变得自信、勇敢、大方,但在具体参与的过程中,收获往往出乎他们所料。

  “有一次一个老爷爷在听完雅琪的讲解后,坚持要给孩子一百块钱,因为是义务讲解孩子果断拒绝了;还有一次有一位90岁的老红军身体不好,克服了很大的困难到延安来,小雅琪在做完讲解之后就感触很深,觉得老爷爷很了不起……等等很多故事带给孩子不一样的精神品质上的变化,这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的。”甄胜余说。

  四十年成就一代人

  三个小学生讲解的过程中,南志忠一直默默的跟在后面,一脸微笑的看着。

  “你看他们平时就是一个小学生,都是小姑娘,但一穿上讲解服,讲起这些红色故事,整个人的气质、精神面貌一下子就不一样了,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他说。

  南志忠告诉记者:“这就是延安的小朋友和其他地方的小朋友不一样的地方,不光是游客感叹,北京崇文小学的校长看过我们的视频后就曾说过,你们延安的小学生20年后发展的潜力比北京的要好。”

  言谈间,南志忠的自豪感写满脸庞。他说,他现在工作不是生活需要,而是享受这份工作,看着学生们取得成绩后,非常欣慰。

  凭着这样的教育理念,40多年来,尤其是从1992创新“小小解说员”活动以来,南志忠所服务的两所学校(延安师范附小和延安创新实验小学)多次被中、省、市、区评为先进集体。

  40多年来南志忠的学生也已经遍布五湖四海,红色基因、延安精神影响下的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从宝塔山下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只要心中有教育,处处都是教育内容。”南志忠说:“这些孩子,在红色基因和延安精神的教育下,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编辑:唐诗颖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