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代表:南海仲裁案明显不应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程序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6月24日 18: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新社联合国6月2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表示,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其真实意图是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明显不应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仲裁程序。

  吴海涛是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在出席《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26次缔约国会议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他代表中方提出既要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也表示要切实维护《公约》的权威和完整性,促进公平合理的海洋秩序。

  吴海涛说,《公约》争端解决机制是不可分割的整体,明确规定各国自愿选择的争端解决方式具有优先性,强制程序仅具补充性,并受到严格的条件限制。各国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的排除性声明构成《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一部分,具有法律效力。各方应秉持《公约》的宗旨,善意、准确、完整理解和适用《公约》及其争端解决机制,避免滥用或不当扩权。对于《公约》未予规定的事项,应继续以一般国际法规则和原则为准据。

  吴海涛指出,缔约国会议应讨论公约一般性问题,不讨论双边争议问题,更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场合。但有国家在发言中仍然谈及南海问题包括南海仲裁案,其做法干扰会议议程,其内容不符合事实。

  他说,有国家对南海形势表达关切,提到所谓“大规模填海造地”和“军事化”。事实上,有关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在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在上面大兴土木、部署军队、装备进攻性武器,这是违反国际法的非法行为,这才是推动南海军事化。

  吴海涛表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进行建设,合理合法。相关建设具有民事性和国际公益性,是履行中国所承担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中方有关建设活动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理念,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不会对周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中方在自己的岛礁上部署必要的防御设施,是行使国际法赋予的正当权利,纯属防卫目的,和“军事化”毫无关系,也不影响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吴海涛指出,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其真实意图是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明显不应适用《公约》的仲裁程序。首先,《公约》不调整领土主权问题。其次,对于海域划界问题,中国已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声明,明确将海域划界等问题排除适用强制仲裁程序。此外,中国与有关国家已在一系列双多边文件中明确承诺通过直接谈判解决有关争议。

  “因此,这起仲裁是错误提起、错误管辖、错误裁决。仲裁庭对此明显没有管辖权,属于不当越权,损害中国的合法权益,背离了和平解决争端的目的。”吴海涛说,一个自始就没有管辖权的仲裁庭做出的决定没有法律效力,不存在所谓的“遵守和执行”问题,也代表不了法治原则。中方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的立场,是根据国际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维护国际法治。

  最后,吴海涛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南海和平稳定,始终坚持以建设性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为维护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和航行自由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贡献。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和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宣言》框架下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不断取得进展。中国将继续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坚持维护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及南海和平稳定。希望有关国家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