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倾力找寻无私奉献价值(党旗飘扬——纪念建党95周年)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24日 08: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典型作品

  长篇小说《暗算》

  作者:麦 家

  出版时间:2003年

  35年前,一个非常普通的日子,我走进了一个极其不寻常的地方,结识了一群特殊的军人,罕见迷人的才华和胆识足以让他们成为名利场上的宠儿。但由于从事了特殊的职业,他们一直生活在世俗的阳光无法照射到的角落。事实证明,我普通的智商和优柔寡断的性情根本不配做他们的战友。我被淘汰了!

  然而,因为没有收获,反而成了永久的想念。时代在转眼间变得喧嚣,越是喧嚣,他们在我心间的形象越是变得鲜明而亮丽。我知道,时代变了,但我相信他们没有变。他们不会变。他们不能变。我为他们感动,也为他们心酸。就这样,我以魔术的方式再现了他们,这就是我的小说《暗算》。

  《暗算》里的几位主人公:瞎子阿炳、黄依依、陈二湖、“老地瓜”等,他们或终日滞留在大山深处,或长年浪迹四方。滞留的如困兽,浪迹的如游侠。游侠也是困兽,因为他们的内心极不自由。很难想象,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以“国泰民安”为终极目标,但工作本身具有的保密性又使他们失去了最基本的人身自由,甚至连收发一封信都要经过组织审查。他们抛妻别子,埋名隐姓,为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利益绞尽脑汁,然而最终又被粗粝的世俗生活“暗算”了。生活对他们不公,但这就是他们的生活,他们特别的命运。

  失去也是得到。《暗算》在网站连载时,我注意到,在读者留下的一大堆评论中,有一个声音显得特别坚定而响亮:人们在为他们感动,为他们流泪,为他们祈祷。我知道,时代确实在变,日新月异地变,有些美德变成了迂腐,有些崇高变成了可笑,有些秘密变成了家喻户晓。但我相信,有些东西,有些价值,有些目光,是恒定的,永世不变的。我写《暗算》的用意就是想找到这些目光,建立这些价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