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普京访华将为中俄关系注入强劲动力

国际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6月24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去年9月3日普京赴华出席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以来再度访华。普京此访是今年中俄关系中重要的事件,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有助于进一步挖掘两国关系的巨大潜力。

  一、巩固中俄政治和战略互信为题中之义

  今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20多年来,中俄两国共同致力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家关系,在双方关切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协调配合,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夯实,双方政治互信的水平不断提高,中俄关系已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新型大国关系的楷模。中俄两国国家身份的相似性决定了两国利益的一致性:两国在国际层面均是世界大国,都支持多极世界的理念,都肩负着维护全球和地区安全的共同责任。在社会领域同为转型国家,在经济方面均为新兴经济体,都面临着强国富民、保稳定促和谐的共同诉求。中俄关系仍有不断加深的巨大潜力。相信普京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进一步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

  二、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是最大看点

  由于油价大跌,又面临西方持续的经济制裁,俄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特别是在面临即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俄杜马选举及2018年的总统选举准备工作的重要时期的时间关口,普京的这次访华意义非凡。据中国外交部消息,普京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多个重要政治文件,见证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局透露,中俄领导人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在经贸、投资、客机和人文领域的全面、平等、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进行磋商,两国元首的会谈议程还将包括国际议程中的关键问题,以及两国在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和地区性组织框架下的互动,并涉及如何落实此行前夕举行的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上达成的协议问题。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21日接受采访时称,普京访华期间计划与中方签署30多份不同领域的合作文件,包括各种协议、备忘录、议定书、国际级别的合作协议以及个别政府部门和公司级别的合作协议,涉及经济合作、贸易、旅游开发、核能、航天以及民航飞机制造和重型直升机生产等诸多领域。然而,截至目前,普京此次访华的详细计划尚未公布,克里姆林宫对这次会谈中心议题表述也比较含糊,笔者预先对可能涉及的重要议题梳理如下:

  (一)能源和运输领域的合作。普京访问期间,可能签署能源和运输基础设施领域的合同大单。首先,俄或与中国协商经阿尔泰的西线天然气管道(即“西伯利亚力量-2”)问题,俄政府对签署“西伯利亚力量-2”管线对华输气协议似乎寄予厚望,然而,该项目迄今为止仍存在很大问题,中俄协商结果有待观察。其次,俄石油公司代表近日表示,可能将价值110亿美元的股份出售给中国和印度买家,中国参与俄石油公司私有化问题或将提上议程。第三,中俄或将签署高铁项目协议, 2014年宣布的特大项目——莫斯科至北京高铁(俄首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将是其组成部分)可能成为两国领导人会谈的议题。另据俄媒预测,中俄还可能讨论建设横跨俄中边境和雅库特境内的两座桥梁的协议。

  (二)对华军售问题。近日普京对俄媒体表示,俄可与中国在军事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包括核能、导弹技术等。预计双方还可能就对华出售先进的S-400防空系统和苏-35战机进行进一步的会谈。

  (三)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据俄媒报道,普京访华期间双方会谈将涉及航空航天领域,两国计划签署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民用直升机研发等航空制造领域合作协议,讨论航空制造及火箭航天等领域的合作,还将讨论签署火箭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

  (四)俄倡议的“大欧亚”项目。俄提出的“大欧亚”项目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扩大版,倡议由欧亚经济联盟、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国参与大欧亚伙伴关系,中俄可能就这一议题进行磋商。

  另外,中俄双方还可能就简化贸易和海关程序、俄对华农产品出口、中俄人文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作者: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央党校政治学博士后 王晓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段君泽。)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