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频道 > 央视视频

《V观党课》之《上海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14:24 | 来源:央视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1

2

  央视网讯 28岁的俞薛飞,是一名地道的上海小伙子。95年前南湖红船上的热血誓言还历历在耳,今天作为年轻党员的俞薛飞,在上海唐镇又感受了一堂温暖心田的“特殊党课”。

1

1

  给俞薛飞上这堂党课的是“资深”的老党员严国芳。69岁的她身上写满了故事。“我是一个51年党龄的老党员,我18岁就入党了,可以说是党养育了我。”谈起与党的渊源,严国芳这样说道。

1

  今天严阿姨要带领俞薛飞去的地点是唐镇文创艺术中心。这里不仅充满了艺术气息,还是党员们常组织活动和交流会的聚点。在文创艺术中心,严阿姨站在教室中间开始讲述个人经历和今天活动形式与主题。

1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摇篮。我们这一代人在这个摇篮中长大,但在党课这样庄严环境中,每个人都在重新思考对这座城市不同的理解。“上海印象”在我们的心目究竟是什么?也可能语言苍白无法描述,但我们这些新老党员却可以用作品细细品味这座城市。”

1

1

  在手工艺品创作中,俞薛飞想做一个挂坠。先是用机器磨出形状,然后用不同的砂纸打磨表面。整个工作需要静下心来耐着性子,不容许一丝一毫地懈怠。作为外行,短短半个小时已经俞薛飞累得满头大汗了。

1

1

  在陶艺创作中,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泥巴经过手指的塑造和三天三夜的烧制,就成了一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微景观创作,需要在小空间内玩儿出大花样。正应了上海人的那句俚语:螺丝壳里做道场。

1

1

  诸多不同类型的艺术创作中,包括俞薛飞和严国芳在内的新老党员们做得都十分专注,每个人的作品都独具特色。俞薛飞花了两个多小时亲手完成了一枚带党徽的小挂坠,严阿姨做了一只党旗飘扬的笔筒。此外,独有新意的插着党旗的微景观小房子和让人联想到一大会召开的小茶盘都让俞薛飞特别喜欢。这些作品不仅是献给党的礼物,更记录着新时代党员们充满艺术气息的党建生活,这是他们的上海印象。

1

  “今天来了很多的新党员,很多还没有参加过入党宣誓,今天我们在这里用手书,书法地形式进行一次入党宣誓。”严阿姨在带领新党员进行入党誓言。

1

  在党课结束之后,俞薛飞动情地说道:“一年前,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一年之后,再次庄重专注地重温入党誓词,我也被深深震撼着,我们是中国近9000万党员中的一小部分,而今天在这样一堂特殊的党课里,我们也在诠释者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员的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在那些流经岁月的面孔上,仍有那么执着的信念,在那些青春洋溢风华正茂的身姿里,还有那么坚定的理想。上海印象,我留下的,是你们。”

  (编导 常婷 摄像 倪杨 武彦 王天语)

《V观党课》之《上海精神》 《V观党课》之《上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