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项目支撑引领皖北加速转型

中国新闻来源:安徽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6年06月23日 16: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举全省之力支持皖北发展,安徽围绕加快培育皖北地区现代产业体系和主导产业发展,努力完善产业资源配套,大力破除关键要素制约,持续推进重大项目的谋划和深入实施,为皖北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和经济的转型升级积蓄了新动能。

  在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公司的产品展厅,我手里拿的这种产品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彩色光刻胶,把它涂布在一块玻璃基板上,就形成了彩色滤光片,就能够使液晶产品实现彩色显示,这种产品的问世也填补了我国在这个领域的技术空白。

  这种打破国外垄断的新产品,目前已经应用到京东方等国内知名的液晶面板生产上,年产能超过1000吨。为了能把这种前景好的项目引进来、发展好,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除了按照省里的要求对照皖江示范区对招商引资企业在优先审批、产业项目资金倾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逐一落实,每年还安排不少于2亿元资金对欣奕华这样的骨干企业提供要素支持,加速了企业的项目推进和产能释放进度。

  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公司总经理张旭东介绍说:“确实获得了从政府到园区管委会这边各方面的协助,我们一期的布局是1200吨,等京东方把所有的产线布局完成,我们预测会达到7000吨左右。”

  为重点围绕新材料、汽车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更好地谋划好项目,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率先在全省9家南北合作共建园区中编制了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整合省、市各类发展资金30亿元,重点解决入园企业的融资贷款、创新平台建设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厚亮表示:“特别是我们招商引资方面,今年1-4月份,我们签订的项目已经达到60多个亿,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额,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进展非常好,超过了10个亿。”

  为支持皖北地区加快发展,省委、省政府创新帮扶机制,做出了“关于合作共建皖北现代产业园区”的重大决策,决定合肥、芜湖、马鞍山等皖江市县与阜阳、亳州、宿州等皖北市县建立结对合作关系,推动合作园区在产业发展、项目培育、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展开13类重点合作。

  安徽省发改委皖北处处长杨如松介绍说:“特别是皖江地区先进的理念、资本都向皖北地区加快辐射,无论是在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社会事业方面都实现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成果,4年来累计落地重大项目400多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400亿元。”

  针对皖北地区在主导产业培育方面,对于资金、项目、用地等关键要素的迫切需求,省委省政府又将皖北地区重大招商项目纳入统一招商推介重点项目范围,并建立重大项目用地报批“绿色通道”。同时,支持皖北地区扩大信贷投放和开展直接融资,引导省属国有企业新上工业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在皖北地区落地等。得益于省委省政府这些含金量高的政策,总部位于浙江的万骐电动汽车公司落户安徽宿州以后,当地政府就在已经设立的1亿元产业发展基金和2亿元风险投资基金中,专门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为企业解决用地、融资等要素制约,使企业快速具备了量产的能力。

  宿州万骐智能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青:“定期给我们做辅导来支持,让我们有了发展的决心,我们二期应该在2017年能正式投产,年产量是6万辆,产值在4个亿左右。”

  为推动皖北地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安徽在去年启动建设的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中,还把蚌埠硅基新材料、亳州现代中药、阜阳太和现代医药纳入其中,通过引导并优先支持有利于发挥资源优势和具有高成长性的产业项目在皖北地区布局,仅2015年,皖北地区就有超过2160个项目被纳入省“大新专”项目库重点实施。由于省委省政府在皖北地区要素资源保障、主导产业培育、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到了实处,2015年,皖北六市生产总值经济总量跨过了6000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0.1%,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实现突破式增长,增速为25.3%,皖北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正在逐步增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