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蒋建国:希望非洲媒体在南海问题上秉持公正原则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6月23日 21: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23日表示,希望非洲媒体在南海问题上秉持公正原则,将真实的南海介绍给非洲和世界人民。

  当日,蒋建国出席了在京举行的第六届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并发表讲话。他向与会的各国新闻部长和媒体领袖介绍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看法和做法。

  蒋建国说,直至上世纪70年代前,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没有任何国家提出异议,没有任何国家挑战中国在南海诸岛行使主权,没有任何国家将南海岛礁划入自己的版图。但是,在巨大的资源前景的诱惑刺激下,从20世纪70年代起,部分沿岸国家陆续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菲律宾和有的国家还企图以海洋管辖权主张来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

  “中国当时不是没有能力制止他们的非法侵占行为,而是采取了极为克制的态度。但中国是有底线的,任何一届中国政府都不会在主权问题上做任何妥协。”蒋建国说。

  蒋建国强调,与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主权重叠的争议,这是中国的一贯主张和做法。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通过谈判协商,已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解决了边界问题,这是中国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取得的成就,也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以及践行国际法、维护国际法最好的例证。十多年来,各方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积极协调、管控分歧,有力地维护了南海稳定与合作的大局。

  蒋建国表示,菲律宾在事先未告知中国、更未征得中国同意情况下,突然单方面向仲裁庭提起仲裁。“这种单边行为,由于中国不接受、不参与,成了菲律宾及其幕后势力背着中国搞的无聊游戏,毫无法律意义,无益问题解决,只会激发矛盾,自己砸自己的脚。”

  他强调,关于海洋划界问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明确规定,缔约国可以作出排除性声明,而中国在2006年已经作出声明,不接受包括仲裁在内的争端解决程序。这不只是中国一家的做法,世界上30多个国家都采用过这种方式。所以中国从一开始就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更不会承认裁决,这完全符合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正当的、合法的,是尊重国际法、维护《公约》完整性和权威性的行为。

  “仲裁庭如果置《公约》基本原则于不顾,置国际政治常识于不顾,强行做出裁决,将开创一个危险的先例,无疑打开了一个海上‘潘多拉盒子’,仲裁者也将受到历史的审判。”蒋建国说。

  他表示,美国作为域外国家,直接介入南海争议,以反对“南海军事化”之名大行“南海军事化”之实,其所做所为加深了中国对自身利益受到损害的担忧,激发了中国增强捍卫自身利益能力的决心。

  蒋建国指出,在南海问题上,不少西方媒体有意识地进行“选择性报道”,忽略甚至歪曲南海问题真相和中国政策立场,致使南海问题信息失真和不对称,企图误导国际社会。“希望非洲媒体朋友们能够秉持公正原则,多关注南海问题,多报道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声音,把一个真实的南海介绍给非洲和世界人民。”

  来自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几内亚、肯尼亚、莫桑比克、科特迪瓦等近40个亚非拉国家的国家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官员,以及中宣部、外交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及企业界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