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带一路”丰富中乌合作内涵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6月23日 10: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日,瓜果飘香,乌兹别克斯坦以最美丽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6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抵达古城布哈拉和首都塔什干,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3年内第二次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两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携手前行,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道路上共创新辉煌。

  21日,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人民言论报》和“扎洪”通讯社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用简洁的语言道出了中乌两国人民交往的悠久历史。《人民言论报》社会政治与议会新闻部门主任希吉洛夫第一时间阅读了文章,他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文章在我们报纸上刊登,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文章以充实的内容阐述了中乌两国合作的当前形势与前景,从经济到文化都有涉及,是一篇全面且有深度的文章。”

  希吉洛夫说,他刚从中国访问归来,与中国同事商谈了两国媒体合作的事宜。“十分期待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后,两国媒体合作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22日,乌兹别克斯坦东北部费尔干纳盆地库拉米山谷中晴空万里,中乌国旗迎风飘扬。当地时间17时30分,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通车仪式正式开始。火车缓缓驶入隧道,16分钟后火车驶出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当地人长久以来的一个梦想即将成为现实:前往首都塔什干的道路将不会再有任何阻碍。

  中铁隧道集团工程师谢磊在现场见证了隧道贯通的全过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依然沉浸在隧道通车的喜悦中。“这条隧道凝结了我们的全部心血,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与当地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在隧道通车这个欢乐的日子里,来自习近平主席与卡里莫夫总统的祝贺更是让我们感动。我们为能在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贡献力量感到自豪,也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道路联通。”

  当天,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发表重要演讲。在场的听众们许多是第一次近距离见到习近平主席。乌兹别克斯坦议员尼娅佐娃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成就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要与乌兹别克斯坦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这让乌兹别克斯坦议员倍受鼓舞。相信乌中友好合作将给两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尼娅佐娃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赞赏,认为这有利于发掘沿线各个国家的潜力。丝绸之路历史悠久,促进了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文化交流,重新振兴丝绸之路可以给沿线国家带来新的动力。“朋友越多,路越宽。相信乌中两国的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友谊一定会越来越牢固。”

  (本报塔什干6月22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